多点换位思考的意识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04-18 08:30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鲁庸兴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些抱怨:老板到机关里办事会责怪机关人员,而老板在企业里也会受到员工的不断批评;医生作为顾客会在商场里埋怨营业员,营业员作为病人会在医院里指责医生……诸如此类,是社会生活中的常见现象。轻者,说过就罢了;重者,会发生争吵、纠纷;更甚者,会触犯法律。

这样的现象应该用什么方法对待和处理呢?有一个良方可以采纳,就是多一点换位思考的意识。换位思考,说到底是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即一种想人所想、理解在先的处理人际关系的思考方式。人与人之间应该互相理解、信任、诚信、谦让,并且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这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基础。换个角度,“假如我是患者”“假如我是乘客”“假如我是服务对象”。试想,一名机关公务员在帮助企业主解决难题时,如果能换位从企业主的角度去想,必然会办事高效、周到、节俭、务实;医生在给病人看病时,如果想到自己也是病患时,就会多点耐心,认真负责地去诊治。只有这样才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将心比心,才能换取真心,才能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良策。

换位思考是融洽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最佳润滑剂。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能够多为别人想一想,就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矛盾,社会也会越来越和谐。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