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对外开放 管理必须跟上
高校不仅是学习场所,也是文化场所,承载着传播文化、服务社会的职能,到高校参观既可以接受知识熏陶,也是一种精神享受。开门办学不仅体现出教育的公开性、包容......

□朱丹

春暖花开,正值旅游旺季,各大高校也成为很多人必去的景点。面对这一现象,有人认为高校旅游是对教育的崇拜,作为高校应该敞开大门,接纳公众;也有人认为游客到来,会导致学校资源紧张,更会增加学校管理难度,因此不赞成高校开放。笔者认为,高校一味地将游客拒之门外不仅不符合教育本义,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高校应该对外开放,但是管理必须跟上。

高校不仅是学习场所,也是文化场所,承载着传播文化、服务社会的职能,到高校参观既可以接受知识熏陶,也是一种精神享受。开门办学不仅体现出教育的公开性、包容性,也是高校应该有的姿态。

一些高校对外来游客严防死守,将社会人员拒之门外,不仅大门紧闭,而且守卫森严,层层设卡,这不仅有违教育本义,也是对公众需求的漠视。

不可否认,游客观光对学校管理构成不小挑战,但是这并不能成为学校拒绝开放的理由。从某种程度来说,这种挑战也是对高校管理和应对能力的一次考验。面对公众的旅游热情,高校应积极采取措施,妥善应对,而不是将游客拒之门外。例如,可以实施半开放,规定游客参观时间,做到有限制地开放;或者制定应对预案,加强学校资源供给,减少游客进校带来的影响。

而且,高校旅游只是季节性的,也就是说,如此集中的旅游只是特殊时期的特殊现象,是短期行为,并不能成为高校拒绝开放的理由。只要措施得当,高校完全可以应对。因此,笔者认为,高校因游客爆满而拒绝开放的行为是不妥的,只能说明高校社会意识的缺失,和应对改变的自信不足。

高校旅游势不可挡,也是教育的大势所趋。笔者建议,高校不妨借鉴一些景区景点的先进经验,与其将游客拒之门外,不如开门迎客。但是高校开放,管理必须得跟上,这不仅是对公众观光热情的尊重,也是对学生安全和利益的保护。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