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滚”出大产业——峡江现代物流业发展纪实
从昔日几辆零星小吨位短途货车,发展成拥有7500余辆厢体式、大吨位货车的大型长途车队;从传统的、单一的货运物流向集运输、储存、加工、配送和信息处理为一体的......

□陈福平

从昔日几辆零星小吨位短途货车,发展成拥有7500余辆厢体式、大吨位货车的大型长途车队;从传统的、单一的货运物流向集运输、储存、加工、配送和信息处理为一体的现代物流业转型;从赣中物流小县发展成从业人员1.8万、税收超2亿元的全省物流强县……

近年来,峡江县将发展现代物流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头戏”来抓,不断创新发展思维,注重招大引强,加大帮扶力度,加快物流企业标准化建设,推动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如今,现代物流业已发展成该县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政策扶持增动力

峡江县位于江西省中部,地处南下广深、北上江浙沪的中心地带,又有京九线、105国道、赣江黄金水道、高速公路及在建的昌吉赣客专、蒙华铁路穿境而过,交通区位优势明显。2003年以前,该县物流业只有几辆零星短途货车。

为将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该县提出“构建省级现代物流基地,打造全省物流强县”的发展目标,出台了《峡江县货运物流业发展意见》,成立了货运物流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设立现代物流业发展办公室,负责全县货运物流业发展的组织协调工作;设立物流业发展基金,每年从上年货运税收总额中提取1.5%作为物流业发展基金,用于全县货运物流产业规划、信息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实行物流招商奖励,对引进货物仓储、汽车甩挂、车厢制造、汽车销售等大型实体物流企业的单位和个人,视同工业招商进行奖励。

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为该县物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目前,该县拥有重型化、多轴式、甩挂型货车7519辆,总运力达9.92万吨,位居全市首位、全省前列;物流企业163家,增值税一般纳税人139户,占据全市的“半壁江山”;年物流营业收入20多亿元,税收2.14亿元,占全县财政总收入的五分之一。

党建引领添活力

前些年,有一些车主存在偷货、扣货、骗货的现象,致使该县货运物流品牌形象受损,货运物流产业发展一度陷入低潮。

如何让峡江物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该县积极探索“党建+货运物流”工作新机制,采取多种形式组建物流企业党组织。从主管部门选派党建工作骨干进驻企业,帮助组建党组织;对党员零星分布、数量不够的企业,采取“多企合一”的方式联合组建党组织。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峡江县货运物流业党总支,实行党组织行业归口管理。目前,该县已成立1个货运物流业党总支、8个企业党支部。

党员千里走,支部一线牵!该县货运物流业党总支制定了《峡江货运司机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司机诚信档案,加强对从业人员尤其是党员的教育管理,要求党员司机做到“六带头”,即带头缴交税费、带头偿还借款、带头遵章守法、带头安全行车、带头按期运货、带头足额交货。同时,大力开展“党员红旗车”“诚信车主”等创评活动,每年评选出6名“党员红旗车主”和100名“诚信车主”,在全县大会上予以表彰。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该县货运物流业实现产业与党建互动双赢。峡江兴胜汽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旺兴高兴地说:“现在峡江司机偷货、扣货、骗货的现象没有了,峡江货运的诚信品牌‘竖’起来了。”

转型升级挖潜力

峡江货运物流业虽然起步较早,但多数企业仍局限于传统货物运输范围,小、散、弱现象较为突出,市场竞争力不强,难以形成“拳头”效应。

为发展壮大物流产业,该县打出夯实平台、招大引强、整合重组等“组合拳”,加快物流企业优化升级,转型发展。

完善产业发展平台。该县在樟吉高速峡江高速互通口规划建设占地1500亩的现代物流园,将其打造成赣中现代物流中心;投资2.1亿元,建设集汽配交易、仓储加工、信息管理等的汽车销售及配件综合市场;投资2亿元,建设占地190亩的水边物流服务中心,提供汽修、汽配、宾招、餐饮等服务。

强化物流产业招商。该县积极招大引强,重点引进央企、国企及上市公司在峡江设立区域结算中心、仓储中心、分拨中心,发展物流总部经济;引进品牌货车4S店、汽车甩挂、汽修汽配、车厢制造等项目,打造赣中最大的货车综合服务市场。目前,已成功引进深圳赤湾东方、四川宏达等10余家央企和上市物流企业入驻。

鼓励企业整合重组。该县鼓励物流企业通过联合、兼并、入股等形式,组建新的物流企业集团;支持实体物流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组织创新,做大做强;对企业通过国家3A、4A、5A级评估的物流企业,予以重奖。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