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出一道文明风景线
众所周知,每辆公交车上,都设有老弱病残孕专座,这个专座其实就是为那些需要帮助的特殊人群而设立的。虽然给老弱病残孕让座,并没有相关的明文规定,但它却是社......

□叶金福

近日,笔者乘坐一辆城乡公交车回乡,车上人特别多,连过道都站满了人。一位孕妇上车,马上就有一位青年站起来说:“我的座位让你坐。”一位伤残的大伯上车了,又立刻有一位三十多岁的年轻妇女站起来说:“坐我的座位吧。”小小的车厢里,让座声不断,在短短20多分钟的车程里,笔者就发现车厢里让座的乘客就有4人之多。那一声声的让座声,为车厢增添了一道文明的风景线。

众所周知,每辆公交车上,都设有老弱病残孕专座,这个专座其实就是为那些需要帮助的特殊人群而设立的。虽然给老弱病残孕让座,并没有相关的明文规定,但它却是社会广泛认同的一项道德规范。

近年来,公交车上因“让不让座”而引发的大讨论已经在多地展开,赞同让座的认为,让座是一种传统美德,尤其给那些老弱病残孕的让座更是天经地义;而不赞同让座的认为,自己花钱买了票,就应该享有座位权,让不让座完全属于自我道德范畴,不让座并不会觉得不好意思。

但笔者以为,公交车作为一个流动的窗口,不仅向乘客展示了一个城市的交通服务水平,而且体现了车上乘客的文明程度。车子上每天都搭乘着不同的人群,这其中就有老弱病残孕,他们有对座位的需要。如果车上的乘客能主动给他们让座,也许对让座者来说仅仅只是举手之劳,但对受座者却是一种关爱和温暖。可以说,座位有限,文明无限,“让”出一个座位,就让出一份文明,让出一份和谐,让出一份关爱,让出一份温暖。

其实,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文明可以无处不在。但愿我们每一位乘客,在乘坐公交车时,遇上老弱病残孕,都能主动地站起来,让出座位,使让座成为车厢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