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弘扬井冈山精神中奋勇争先
来源: 江西日报 2016-04-11 16:1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张 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指导工作时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作为井冈山精神发源地的人民卫士,吉安市公安局在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方面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更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市公安机关务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教育激励全体公安民警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不断提升防控风险、破解难题、服务发展的能力素质,在弘扬井冈山精神中奋勇争先。

弘扬井冈山精神,要在筑牢理想信念上奋勇争先。和平年代,公安机关战斗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第一线,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足够的政治定力,就可能迷失方向、丧失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对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来讲,理想信念始终是立警之本、强警之基,是确保其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压舱石”。要始终用井冈山精神筑牢理想信念,切实把“紧围核心、向上看齐、挺纪在前”转化为广大民警的自觉坚守,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警觉,积极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培养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公安队伍。

弘扬井冈山精神,要在推进改革创新上奋勇争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不是固定不变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变了,发展理念就自然要随之而变。如果刻舟求剑、守株待兔,发展理念就会失去引领性,甚至会对发展行动产生不利影响。”这一重要论述要求我们以发展的理念推陈出新,以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推动公安事业向前发展。“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从“三台合一”全警情录入在全省的率先启动,到户籍制度改革的大胆实践;从“一所两队”规范化建设的大力推进,到“指挥+防控”一体化警务新模式的积极运行,吉安公安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成果,有效促进了全市公安工作的发展升级。今年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攻坚之年,吉安市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坚持用井冈山精神推动改革创新工作,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使公安工作与社会的发展、群众的期待、民警的愿景相适应、更合拍;要围绕“净安、反盗、除暴、治闹、保安全”五大治安支点,始终绷紧稳定这根弦,努力实现“大事不出、小事少出”的工作目标,确保全市公众安全感和公安满意度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弘扬井冈山精神,要在敢于攻坚克难上奋勇争先。当前,社会安全稳定面临诸多新情况、新挑战,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本色,不丢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丢廉洁奉公的高尚操守,增强忧患意识,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各种问题,逢事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关键时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要着眼工作短板,多做“加法”,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自觉当好“守门员”,把住警戒线,抓住重点领域、重要部位、重点人群,坚持加强研判、重拳打击、严厉整治,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秩序安定有序;要着眼稳定防风险,多做“减法”,积极防控政治风险、反恐风险、社会风险、治安风险和公共风险,不断夯实基础,努力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为有效履行公安职责使命、推动公安事业长远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弘扬井冈山精神,要在为民利民上奋勇争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践行党的宗旨,努力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公安事业发展的历史与现状表明,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公安工作就如鱼得水;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公安工作就举步维艰。吉安的公安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要,切实在民生警务上用心用力、奋勇争先;要积极融入吉安市脱贫攻坚“做示范、带好头”的重大部署,大力实施“四进三帮”工程,组织公安民警进企业、进园区、进贫困户、进生态圈,帮做实事、帮解困难、帮行法治,和群众零距离互动,增强共建的能力;要努力拓展“互联网+警务”服务领域,扎实推进公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作者系吉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