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菜市场不要成为“随便摆”

 

许双福

政府为了方便群众买菜及副食品,在一些相对僻静或者车流量少的道路两旁规划菜市场。很多菜市场里小摊小贩多,卫生环境差,待到打烊时,更是一片狼藉,破菜帮、烂菜叶随处可见,夏季里,时不时地散发出恶臭,蝇虫飞舞。这无疑是城市唯美的拖累和污点。

客观地讲,因菜市场所经营商品的特殊性,比不上服装、家电等商品卖场的优美环境,但是,我们在大型超市的蔬菜区看到的却和一般菜市场的环境有着天壤之别。同样是卖菜,环境怎么有着这么大的差距?追根究底就是管理,一些管理部门看重收费,却缺失对市场的有效管理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很多菜市场的管理规章制度只是形同虚设,即使违反了也没任何惩罚,久而久之,脏、乱、差,“随便摆”的形象就呈现在了人们面前。菜市场虽方便了群众,但又因脏、乱、差而引来群众的怨声载道。

作为管理部门,既然规划建设为民众服务的菜市场,就应形成一套严格的制度规范,不能只在收费上下功夫,而不管菜市场秩序,只要交费了便可无序地随意摆放,使菜市场成为“随便摆”市场。其实,只要相关管理部门认真负责,规范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定能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让菜市场成为城市干净卫生的一角。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