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人机对决”
4月2日,峡江县水边镇黎田村的稻田里十分热闹,一场特殊的“人机对决”———水稻免耕直播竞赛吸引了许多村民前来观看。

□陈福平

“我觉得黄朝根能赢,你看他手一摇,就播好了三四行。”

“帅梅红人工播种也不赖,一撒就是一大片。”

4月2日,峡江县水边镇黎田村的稻田里十分热闹,一场特殊的“人机对决”———水稻免耕直播竞赛吸引了许多村民前来观看。

对阵的一方是当地种田能手帅梅红,另一方是水边镇馆头村村民黄朝根和他最新研制的“手摇式滚动播种盘”。

今年62岁的黄朝根虽然只上了3年学,但他从小爱动脑筋,喜欢“捣鼓”一些机械和电器,经他手的机械和电器,只是一个小小的改动,就常常为大家带来方便,因此被村民誉为“农民发明家”。

这几年,国家倡导全民创新创业,这一政策大大激发了黄朝根发明创造的梦想。经过数年潜心钻研,他已有3项农用机械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他常说:“我是个农民,知道农民的辛苦,就想发明一些简单实用的农用机械,让大家干活能轻松点。”

为了让新发明被更多的农民所应用,黄朝根多次在当地开展农机演示和田间试验展示活动。周边的村民逐渐接受了他的发明,帅梅红就是其中的一个。

这次,听说老黄又研制出了“手摇式滚动播种盘”,这种播种盘专门为水稻免耕直播而设计,结构简单轻巧,不但能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还能达到精确播种的要求。帅梅红很感兴趣,决定向老黄发起挑战。于是,两人约定来一场水稻免耕直播竞赛。

竞赛以在相同大小的田块里,播种时间短、播种均匀的一方为胜。两人“对决”的消息一传开,当地一些有经验的老农也主动要求过来当“裁判”。

随着裁判一声令下,帅梅红熟练地将一把把稻种撒入稻田,瞬间就播好了一大片。不少村民直夸她不愧是种田的“好把式”。在紧张地播种时,帅梅红也不忘偷偷观察一下她的对手老黄。

只见黄朝根手持着“手摇式滚动播种盘”,飞快地转动把手,稻种均匀地从播种孔里落入稻田,一排12株,就像人工栽种的一样整齐。一眨眼,他就领先了帅梅红一大段。

在人们的欢呼声中,黄朝根胜利在望。突然,播种盘“罢工”了。原来,这个“手摇式滚动播种盘”是由种子储存盘、转轴、播种孔、种槽、摇杆、曲杆、摇杆固定板、把手等部件组成。这些部件全都是他用废旧的钢材焊接而成的。眼看着就要播种完工了,曲杆竟然发生了弯曲变型,动不了了。

到手的胜利飞走了,许多人都为黄朝根惋惜。裁判也说:“比起人工播种,播种盘又快又均称,可惜输在最后一步。”黄朝根却不以为然,他笑着说:“只要得到大家的认可就行了。我回去改进一下,下次再来!”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