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业绩擦亮党员名片——访安福“百佳”双带致富能人王伟
近日,笔者慕名来到安福县果业大镇横龙镇,探访一位热心帮扶群众发展果业脱贫致富,赢得群众普遍信任和称赞的共产党员。

□王润生、周江云

近日,笔者慕名来到安福县果业大镇横龙镇,探访一位热心帮扶群众发展果业脱贫致富,赢得群众普遍信任和称赞的共产党员。他,就是横龙镇个私协会党支部领头人、赣鑫果业合作社掌舵人王伟。近两年,他连续获得了全市井冈蜜柚致富之星、全市果业生产经营先进个人和安福县“百佳”双带致富能人等多项荣誉。

王伟是横龙镇东谷村地地道道的农民。他说:“要帮助群众共同致富,不仅要选准一条大家都愿走、能走好的发展路子,而且自己要有一定的带动能力。”据了解,横龙镇种植果树的土壤气候条件优越,群众早有种植果树的传统,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横龙镇就以盛产柑橘而远近闻名。但由于品种单一、树种老化,加上果农们长期各自为战和单打独斗,致使该镇果业生产一直处于经营规模小、市场竞争力弱、果农收入多年徘徊不前的状态。

为了改变这种尴尬局面,王伟暗下决心,首先从提高自己的致富能力入手,一方面积极参加省、市、县各类果业技术培训,另一方面经常自费到外省知名果树研究机构取经学艺,并学以致用。经过几年实践探索,他掌握了一整套果业生产技术。在育苗方面,他能熟练操作枳壳、毛桃等砧木种子的层积处理和催苗技术,成为全省较早掌握桃李苗木当年育砧、当年嫁接、当年出圃快繁技术的能手之一;在果树栽培管理方面,他能熟练使用花果调节技术,使果实均匀、大小不明显;对微量元素的使用更有独到的经验,经他栽培的果树找不到缺素症状;尤其在柑橘溃疡病防治方面,他根据中国柑橘研究所提供的方法,经过潜心实践摸索,形成了一套速效防治“秘方”,当地果农凡有果树溃疡病,只要他“出诊”,都能手到病除。由于刻苦钻研,王伟种植的水果不仅外观好,而且味道甜,畅销省内外。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消费水平日益提高,果品市场品种单一的局面被打破,王伟意识到,温柑“一枝独秀”的光景将一去不复返,果业开发必须按市场需求规则“出牌”。于是,他决定引导当地果农向新、特、优果树发展。2002年,他引进水蜜桃和“金水二号”早熟梨试种成功后,接着又在全县率先建起了80亩油桃示范园,带动周边农户发展油桃1000多亩,并实现了产销两旺。2004年,在县果业局的指导下,王伟率先在全市建立了20亩井冈蜜柚示范园,经过科学栽培和精心管理,收到了如期挂果、提前1年进入盛果期的好成效。目前,王伟种植的井冈蜜柚面积已扩大到80亩,年收入超过60万元。自2009年我市作出加快井冈蜜柚发展的决定以来,王伟的井冈蜜柚示范园一直担负着母本园使命,按定点育苗标准,每年繁育井冈蜜柚苗木5万株至15万株。

随着果业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前来讨教技术和求购果苗的村民越来越多,王伟帮扶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2010年,他根据果业发展形势特点,注册成立了赣鑫果业合作社,吸纳60多户果农入社,实行联合搞经营、抱团闯市场、协作谋发展。同时,他还主动面向全县开展果业新技术免费培训,新品种介绍和市场信息等知识讲座。通过王伟的热心指导和帮扶,近两年,赣鑫果业合作社周边农民种植井冈蜜柚面积增加了5000多亩,有力促进了该县井冈蜜柚产业的蓬勃发展。目前,该合作社已跃升为省级示范社。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