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铲虾”怎么就成了“中国人素质差”

 

韩中锋

最近,中国游客在泰国“铲虾”的视频引发轩然大波,中国游客的素质再次遭到众多“道德帝”的声讨。可真实情况到底如何,还存在不少争议。

就在3月20日,有媒体称,泰国王权免税店工作人员证实这“应该是一两年之前的事”。加之“现场夹子不够”“导游催促”“客流量大”以及“其他菜品没有及时供应”等细节被披露出来,舆论渐有反转之势。

部分国人素质有待提高,这是不容置辩的事实,但不应该被过度丑化。在事情的细节还没有被详细披露出来之前,就有不少人“脑补”真相,掀起对国人的批评大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国人素质低”有着深刻的现实基础。中国积贫积弱百年,要真正自信起来绝非易事。一旦遇到中国游客的负面新闻,很容易会不加分析地自我歧视。

公众获取到的国内外信息不对等,也助长了“中国人素质低”的论调。我们拿来对比的“外国”,更多的是少数欧美发达国家。由于坏消息在传播过程中具有引爆性,因此媒体和个人往往倾向于报道国人在海外的粗陋行为。这在客观上强化了人们对“中国人素质差”的意识。

心理学家唐映红分析:“只要传播的讯息投其所好,人们就会倾向于不假思索地采信,并加以传播。”很多事件之所以能够引起人们的群起声讨,往往包含多种矛盾,需要具体解构和分析,不能将复杂事物简单归结为国人素质低。在我看来,这无疑是一种思维的懒惰。

拿“铲虾”事件来说,自助餐在国内也很普及,但为何游客在国内吃自助餐的时候,哄抢和浪费远没有那么夸张呢?

问题更多出在旅行社身上:由于导游催促导致时间紧张等原因,没有在质量上保障游客的就餐环境。因此只将批评和指责放在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上,而不问旅行社的服务是否合乎规范,就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某些国人的自我贬低意识,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理,甚至形成了惯性逻辑:遇事强行给中国人贴上“素质差”的标签,以至于经常发生“误伤”事件——前段时间被热炒的“中国人在泰国裸晒”,经调查当事人是日本人;网络疯传“上海游客赴美国旅游时,因在欧洲留下不文明记录,而被美国海关拒绝入境”的帖子,同样被证实纯属假新闻。

一旦中国游客在海外有什么不文明行为,“中国人素质低论”就会沉渣泛起。动辄使用“中国人”之类的全称对公众素质进行评判,其实是十分错误的。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