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正能量 引领新风尚——新干“好人文化”焕发“精气神”
新干县在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过程中,大力开展“新干好人”建设活动,努力构建“好人文化”,用道德的火炬照亮人们的心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精彩演绎......

□李细兰、黄新平

新干县在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过程中,大力开展“新干好人”建设活动,努力构建“好人文化”,用道德的火炬照亮人们的心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精彩演绎,让文明的新干焕发出蓬勃向上的“精气神”。

凡人善举 垒筑“文明新干”

邹刚平,新干县潭丘乡中州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12年信守“成本再大也绝不污染环境”承诺,2015年3月荣登“中国好人榜”;2015年入围“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江西省最美乡村教师邹小明拖着偏瘫之躯,坚守村小讲台11年……一个个平凡的人,他们以自己的朴实行动和执著付出,成为感动全县的“新干好人”。

自2008年起,新干县连续举办四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将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当作标杆项目来抓。截至目前,全县有38人入围“中国好人榜”,7人当选“中国好人”,15人荣获“江西好人”,新干文化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首届江西省志愿服务优秀项目。

立足群众 选树“新干好人”

褒奖平民英雄,推崇凡人善举,是“新干好人”建设活动的一大亮点。“把群众口碑好、事迹感染性强的平民英雄挖掘出来。”县文明办主任刘国莲道出了“新干好人”的推选标准。

“新干好人”采取公开通知、资格审查、征求意见、接受监督的程序,从群众中选出。该县通过制作身边好人榜和好人模范展板、网上发布好人等有效方式,宣传选树一批好人,标榜善行义举。目前,全县各地各单位制作“身边好人榜”1.8万多期,网上发布好人好事4174次,上榜人数7036人。

“好人好报”引发社会效应

“新干好人”层出不穷,绝非偶然,正是源于该县多年来持续完善发现好人、培育好人和帮扶好人的机制。

该县通过设立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奖励帮扶资金、召开道德模范表彰大会、走访慰问道德模范等措施,不断加大对道德模范的关爱帮扶,积极在全社会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目前,新干县已争取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奖励帮扶资金11.1万元,全部发放给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

该县还精心创设新载体,坚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十大孝顺好媳妇”“最美警嫂”等评选活动,并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座谈会、道德讲堂等,用身边的好人来教育引导身边的人。

好人建设提升文明高度

“好人效应”日益凸显,他们的善举对倡导社会文明之风、正义之风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正在不断地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新干县构建了以新干县志愿服务联合会为龙头枢纽,文明单位学雷锋服务队、青年志愿者协会、文化志愿者协会、“新干580”网络先锋服务平台、阳光义工协会等为主体的志愿服务组织,长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县有志愿服务队114支,网上注册志愿者近2万人。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