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别忘保障宜居

 

蔡华锋

2月初,262个市、县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作为政府积极引导的发展模式,全域旅游这一新概念、新模式,将更加有效推动旅游服务变化,尤其是促使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全域旅游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各行业融入其中,全城居民共同参与,充分利用目的地全部的吸引物要素,为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从而全面地满足游客的全方位体验需求。这一新模式用通俗的话来说,以前开平碉楼是一个景区,现在整个开平市就是一个景区。众多旅游吸引物汇聚的特定区域,将组合成一个综合性的旅游吸引物。从旅游的发展阶段来看,全域旅游正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

创建全域旅游意味着不仅仅是交通住宿、生态环境等升级,更是宜居环境的重新构建。以前游客活动线路单一,基本不与当地居民打交道,但是全域旅游将会打破界限,大量的不易追踪的自由行、自助游者,他们可能不仅进入景点,还将进入到大街小巷,进入居民生活,与当地居民融合一起。一座常住人口100万的城市,很有可能每日游客保有量达到两百万。如果规划布局缺乏前瞻性,将会破坏城市原有的宜居环境。这里的宜居不仅仅是城市配套和生态环境,而且更是居民日常生活。

游客多,经济活动活跃,当地居民将会逐渐感受到物价上涨的变化。以前经常吃的走地鸡20元一斤,游客多了以后,走地鸡被高价买走了。以前商铺年租5万元,投资者以年租翻倍的价格从业主手中签下,你另找铺位发现价格全涨了。以前小城市空地停车不收费,现在投资者圈下搞了停车场收费了。大理的下关和古城,因为游客的兴旺明显划分成了两块,大理古城是游客的天堂,但已经不再是当地居民宜居的地方。

很多地方发展旅游,都提供各种优惠政策引进外来投资者,但过分依赖外来投资,容易出现规模化的连锁反应、垄断效应,或者挤占小商户的生存空间。全域旅游就像一个鱼池,放进凶猛的大鱼,很有可能吃掉众多小鱼。如何让不同的鱼类能够和谐共处,在引进资本创造就业空间的同时,也扶持本地特色化个体商户,需要考验当局者智慧。只有保障当地居民“宜居”,全域旅游的意义才能真正体现出来。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