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光璀璨庐陵——我市2015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回眸2015年,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特色鲜明、异彩纷呈,汇聚成璀璨的文明之光,释放出无穷活力。这一年,是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成功跨入“全......

庐陵大地,人文荟萃;文明精神,代代传承。

回眸2015年,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特色鲜明、异彩纷呈,汇聚成璀璨的文明之光,释放出无穷活力。

这一年,是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成功跨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并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荣誉。

这一年,也是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实现创新发展的一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转变,创建领域由以城区为主向城乡统筹、一体化推进转变。

这一年,更是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再创佳绩的一年,首次迎来全国文明办系统座谈会在井冈山召开,全国、全省道德模范获奖和入选人数均列全省第一,“身边好人榜”发布人次位列全省第一,其中8个县(市、区)进入全省前10名……

从“有名英雄”到“无名英雄”,道德建设催生好人无数

庐陵大地,是英雄辈出的热土,也是凡人善举的摇篮。

当江中浪花掀起一尺多高,水深达10余米,有人落水命悬一线时,您会下水救人吗?上榜“中国好人”的泰和县公安民警吴德成给出的答案是———救人要紧,在成功救起1名落水群众后,不留名默默离开了。

现年86岁的毛秉华,本可以过着“海棠花下戏儿孙”的悠闲生活,但他却坚持47年如一日,义务作井冈山精神宣讲报告1.5万余场,累计捐款10余万元,帮助180多位家庭贫困的学生继续上学……被称为井冈山上的“活雷锋”。

……

一个个好人,就是一面面旗帜。在“中国好人榜”上,在全国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中,经常可以见到吉安人的身影。

洪钟撞响,德馨九州。去年10月13日,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授奖仪式在京举办,我市毛秉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蒋新东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这是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巨大丰收,是吉安大地上的道德强音。据悉,全省只有2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殊荣,有9人获得提名奖。此次我市获奖人数最多,荣誉之高,位列全省第一。

目前,我市已有孝老爱亲典范刘发英、见义勇为模范王小华、敬业奉献楷模刘卫红等88名道德模范。

传递真善美,引领新风尚。去年3月31日,新华社电讯,吉安:一年涌现7000多好人的“好人之城”。去年12月30日,江西好人网首页显示,吉安设立身边好人榜28574个,发布身边好人55433人(次),位列全省第一。据统计,2015年我市有46人入围“中国好人榜”,5人荣获“中国好人榜”上榜好人,12人入选“江西好人”。

一个人的偶然壮举或许是个概率事件,但一个群体道德素质的频繁闪光,就是文明沃土的滋养。其实,在这些“有名英雄”的背后,还有着更多的“无名英雄”。

在新干,有这样一个群体,她的名字叫新干阳光义工协会,在发起人“老牛”的带领下,200余名义工善行千里,爱洒万家,志愿服务达1580多人次。

在遂川,有一个“麦田计划”,是当地民间志愿队中最有影响力的,注册成员达1.95万人,开展助学活动200余次,捐赠衣物等物资达100多万元……被评为“吉安市学雷锋先进集体”。

在我市,有30.26万余名志愿者,仅在江西文明网注册志愿服务队伍就达2676个,服务时长达6163356小时,服务项目7990个,各项指标均排在全省前列。

目前,我市成立了志愿者服务中心,建立和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登记、管理和培训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关爱农民工、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无数志愿者参与。正是这些“有名英雄”和“无名英雄”,用最无私的行动和最朴实的情怀,助力吉安打造“好人之城”“公益之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从“顾此失彼”到“两手兼顾”,文明创建增添城市亮色

在市民的印象中,吉安在一天天变大,更在一天天变美。

75岁的老余对此有着深切的感受。站在自家的窗前,目光所及,是平整宽阔的道路和幽静闲适的庐陵文化生态园,老人每每为此心旷神怡。

前些年,这里还是一片荒芜,沿路都是砖瓦房,没有像样的道路,更谈不上休闲、健身场所。庐陵文化生态园的对外开放,使这里转身变成为具有生动水景、丰富绿化、优美建筑空间的城市景观长廊。

现在,徜徉在吉安城区,看到的是街道整洁、绿草成茵、景色怡人,感受到的是这座城市的文明和亲和力。

几年来,城市综合开发、旧城改造、配套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在一项项建设与提升中,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品位有效提升,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更为重要的是,在推动城市“硬环境”巨变的同时,吉安紧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主抓手,掀起了城市“软环境”大攻坚。

———坚持改革创新。重新修订完善文明单位评比和管理标准,强化对文明单位的日常考核和动态管理,突出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形象;大力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行业创建进程,建立行业优质服务公开承诺制、行业创建检查暗访制,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市城管、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联动治脏、治乱、治差、治假,持续抓好“119”工程和“八大环境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交通秩序、公用设施修缮、“五小”行业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督查力度,督查单位158个(次)、实地考察点247个(次),发放抄告单138张,实际处理问题347起。

———坚持培育新风。实施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三项行动”,实行部门联手惩治失信“老赖”,发布2期吉安“诚信红黑榜”,开展100名文明驾驶员评选和“最美快递员”评选,全面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此外,紧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实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园区、进景区的“六进工程”,在市中心城区制作刊播大量公益广告,覆盖率达30%。

在全民齐动员、争创文明城这一浓厚的争创氛围中,我市不断丰富和拓宽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内涵和领域,形成活动五彩缤纷、群众广泛参与的生动局面,促进整个城市向文明化步步迈进,公共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位次升至全省第一。

从“一花独放”到“满园春色”,全力擦亮城市未来底色

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未成年人的道德水准,直接关系到吉安这座城市的未来。

如何让每个青少年怀着一颗道德之心健康快乐成长?我市是这样“答题”的。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走独特的“立德树人、强基固本”之路,紧扣学校、家庭、社会三个关键点,以红色阵地、文化活动、关爱帮扶为主抓手,使孩子们沐浴阳光,健康成长,赢得一片点赞,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也是本届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设区市。

吉安,是革命摇篮井冈山所在地,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我市因势而为,将传承“红色基因”纳入全市未成年人教育事业的主课题,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教材、进学生头脑,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争做井冈精神传人,补足孩子们的“精神之钙”。

以德育人,滋养童心。我市深入开展“唱响中国梦”“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争做美德少年评比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日行一善,知行合一。安福学生李春晓被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5部门联合授予“全国百名美德少年”荣誉称号。

同时,我市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歌咏比赛、书画比赛、文艺演出以及中华经典诵读等文化活动,组织推荐《井冈飞梦》等8个原创少儿文艺节目参加全省大赛,有《画荻教子》等6个歌咏节目参加全国“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网上展播。目前,全市在全国和全省少儿艺术节上获奖120余项,其中《小主人》在全国首届少儿艺术节获最高金奖。

此外,我市在各中、小学校开设“道德讲堂”,在各班级发布“身边好人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为孩子守护住一片纯净的天空,我市各界齐抓共管,打出整治“组合拳”,强网吧管理、优网络环境、净电视荧屏、整治出版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等,有效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

这一项项主题鲜明、亮点纷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既有连续性又有创新性,全力助推了吉安的未来色彩越来越鲜亮。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随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扎实推进,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吉安必将更加温馨和谐,人们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