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青原皆是景———青原积极探索建设全域景区速写

彭生苟、记者潘虹莉

近年来,在国家振兴原中央苏区发展、江西旅游强省和全市“三山一江一城”旅游发展战略的指引下,青原区围绕建设“旅游强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总体目标,全域规划、全线打造、全民参与,旅游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从“单一拳”走向“组合拳”

青原区系统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全区上下合力推进全域景区建设的良好格局。

该区在全市率先成立旅发委并列入区政府组成部门,将原来单一的行业主管部门,变为负责全区旅游发展、产业促进、资源统筹和服务监管的政府综合协调部门,改变过去“小马拉大车”的现象。

按照“一带四景”的战略规划,该区探索建立“四套班子各管一个景区”的旅游工作推进机制,扎实推进景区建设,成功创建3个4A级、1个3A级景区和1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该区通过引入市场机制,4大景区均形成以公司为运营主体的市场格局,着力探索景区开发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离”经营模式试点。

该区在全国范围内征集评选青原旅游形象标志和主题词“醇美青原”;在全市率先搭建智慧旅游营销平台,开通“青原旅游”、“青原青原”旅游微信;与同程网签订“互联网+旅游”合作协议,联动开展市场营销。

从“观光游”走向“体验游”

为充分发挥文化与生态交相辉映的优势,青原区从“旅游+”着眼,从“体验游”着手,加速产业融合,在旅游产品中增加文化内涵、提高游客的体验性和参与性,实现从单纯观光旅游向深度体验旅游华丽转变。

该区拥有喊船、彩辇、传统造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区将其打造为独具特色的旅游业态。各景区结合自身特点,分别推出宝贝游青原、《爸爸去哪儿》体验游、“我去富田当小红军”、“端午诵经典,渼陂任你行”等特色旅游营销活动。同时,精心设计旅游线路,重点推出“沐青原禅·品庐陵韵”、《爸爸去哪儿》体验游等线路,使游客饱览青原的人文与生态。

他们通过承办全国古村落保护现场会、全国红色导游员讲解员培训班等活动,使文化旅游成为对外交流、扩大开放的重要载体。央视《美丽中国乡村行》《记住乡愁》《我爱满堂彩》,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非常有味》等栏目在青原的成功拍摄,醇美青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升温。

从“常规化”走向“旅游化”

青原把项目造成景观点、把道路建成风景线,从以景区建设为主向全域景区化方向转变。

该区累计投入资金5亿余元,高质量推进旅游通道、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项目建设,阳明书院建成开馆,东固革命烈士陵园建成,富田文丞相祠复原工程落成并即将开祠。他们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青原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渼陂万寿宫等景区,青东公路提升改造、青原山大道等主干路网竣工通车,打通旅游通道和景区“最后一公里”。

该区累计投入资金4.6亿多元,推进青东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带建设,建设天祥公园、宋溪公园、东固红旗等文化景观13个,基本形成集庐陵文化内涵、优美生态风光、观光休闲农业于一体的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带。

渼陂古村旅游文化节、陂下古村民俗文化节、东固畲乡二月二庙会“三节合一”。连续五年举办的“庐陵文化旅游节”,已成为青原区独具特色的旅游节庆品牌和对外宣传名片。

青原通过青东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带,把零散分布的“珍珠”串成“项链”,逐步使青原成为一个由各具特色的景区景点和沿线风情小镇、美丽乡村、景观廊道、山水田园等要素构成的旅游发展有机整体,形成走进青原皆是景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