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农村新风貌——记泰和县好媳妇童小春
童小春,1964年6月出生。作为泰和县苏溪镇横塘村委会的干部,任职妇女主任兼计生专干。她在村里兢兢业业工作了20年,工作上从来就是一丝不苟,随叫随到,是大家......

□本报记者罗昊

童小春,1964年6月出生。作为泰和县苏溪镇横塘村委会的干部,任职妇女主任兼计生专干。她在村里兢兢业业工作了20年,工作上从来就是一丝不苟,随叫随到,是大家公认的好干部。而在家里,她更是一位好媳妇、好母亲。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家人,与兄弟姐妹、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几十年如一日,用爱心呵护每一个家庭成员,用真心营造一个温馨、和谐、幸福的家庭。

2013年,童小春家中年迈的婆婆突然身体中风,身体半边瘫痪,住院一个多月。作为一名儿媳,她无怨无悔、尽心尽职地为婆婆端饭喂药,打水洗脸,不分昼夜地照料着,在她精心照料下,婆婆的病很快就有了明显好转。回家后,婆婆生活仍然不能自理,丈夫又要养鱼,家里还有30亩水稻。照顾婆婆的重任全落在了童小春身上,每天一大早她总是第一个起来,伺候着一家老小吃饭,还要帮婆婆拉屎把尿,再搀扶着婆婆在院子里慢慢锻炼按摩。接着马上又到田里去干活,无论在哪里她总是惦记着家里的老人,怕她摔着了,怕她饿着了,总是在婆婆需要她的时候第一时间赶到她身边。童小春一年如一日对婆婆的孝顺受到了许多人的称赞,每次听到对她的赞许,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尽了一个儿媳妇的责任,没什么好称赞的。”她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在平凡的实际行动中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示了她孝老爱亲的高尚品质。

童小春看到村里很多人还摆脱不了贫困,和丈夫共同筹划,要奔小康就得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做一名帮农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她先后订阅并购买农业科技书籍200多本,与丈夫同耕同种,30亩承包地成为本村的高产样板田。助人为乐是他们夫妻俩感到最开心的事情。他们积极向邻里们推广传授科技种田知识,推广良种,被村民亲切地称为“种地行家”“农技技术员”。

在生活中,童小春不但勤俭持家,还和谐邻里,总是为别人着想,树立榜样,影响全村,团结邻居,她与亲朋邻里友好相处,做到以诚待人。大家都觉得她非常亲切,很有亲和力。每当左邻右舍遇到急事,她都会及时赶到,无偿帮忙,喜忧事她总是跑前跑后尽自己的全力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每当邻里乡亲身患重疾,她都会及时去探望,伸出援助之手。

童小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倡导了全民文明,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孝道的精神、“尊老、敬老、爱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情系老人,情系村民,彰显了一个先进农民的优秀品质。她的爱发自于内心,从没有随着物质、荣誉浮起,在村民的称赞中,她显得更加简单朴实,她的爱慢慢地沉淀得更深了。在日渐喧嚣的世界里,她的爱,她的行动,给我们吹来了一股和谐社会的春风,让所有人的心中也渐渐地沉淀了许多许多的爱。她对老人的孝道,对村民的热情,这种无怨无悔的精神不正是我们社会所提倡的吗?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