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职校“退城进园”探索转型发展新路
安福职校整合资源,探索校校联合、校企结合、产学融合的一个缩影。该校通过“退城进园”项目,让职校走出城区,走进园区,成为全市唯一一家毗邻园区企业的职校。......

本报讯(罗国华、记者罗仁瑾)年关刚过,安福工业园区的裕元鞋厂将新招收到一批员工,送往毗邻园区的职业学校进行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这是安福职校整合资源,探索校校联合、校企结合、产学融合的一个缩影。该校通过“退城进园”项目,让职校走出城区,走进园区,成为全市唯一一家毗邻园区企业的职校。

该县全面整合机构资源,将县教师进修学校、县技工学校、县职业中学整合成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同时全面整合项目资金和培训资源,凡是有财政补贴的培训项目全部纳入县职业学校培训体系,每年开展各类技能培训近万人次。同时,“校校合作”让该校联姻名校,与西南大学、江西工贸、江西康展教育集团等名校联合办学,带来了升学渠道、管理水平、师资队伍等方面的优势。

“学校深度探索校企合作机制,学校和企业作为双主体共同育人,学生兼有学徒和学生双身份。”该校负责人表示。据悉,该校与唯冠油压、裕元鞋业、海能电子等园区知名企业结对,探索“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

该校注重“产学融合”,创新与支柱产业对接机制。以县里的“液压机电产业、绿色食品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支柱产业为纽带,该校大力创办特色学科和精品专业,筹建了机电技术应用实训基地等集产学研于一体的“产学融合”示范基地,实现了职业教育学科建设与县域经济支柱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退城进园、转型发展”的改革创新,让安福县企业、学校和相关单位干部职工、基层农民实现了“资源共享、效益多赢”,也让职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更宽、平台更高,激发了职业教育的活力,走出了职业教育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相关评论>>

□罗朝晖

职业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民生项目,就业关系着每个家庭的生活。现代职业教育是给有不同发展需求的人提供接受职业教育的平台,实现高质量的就业。任何一个孩子,只要喜爱某一类技能,迷上一个职业,都可以通过接受职业教育来实现梦想。成年人需要提升职业能力进行职业转换,也可以通过职业教育再学习再提升,拓宽职业发展道路。

承担职业技术教育任务的职业学校在这个大市场中如何高效生存和发展,事关学校本身,更事关缓解企业人才紧缺的压力。职业教育是与市场对接最密切的教育,要与市场对接,直白地说,就是要与身处市场一线的企业对接,职校就应建在工业园区。

职校建在园区,如果校址也建在园区当然最好,就像安福职校一样,退城进园。如果硬件上暂时没条件这样做,软件上也必须一头扎进园区的怀抱,与企业实行无缝对接。行业、企业要参与到学校人才培养中,根据当地特色产业需要参与专业规划和教学内容的设计,行业、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要到学校承担具体教学任务,与学校、与社会共同培养人才,共同培养一出校门就能直接上岗的学生。

真正做到这样,哪怕校址不在工业园区,我们也可以说,这样的职业学校是建在园区的,是伴随着我们的企业一同成长的,是有着鲜活的时代气息的,因此也是有更强生命力的职业学校。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