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县金江乡跨越发展解读
落户金江的企业建一个,成一个,工业税收由原来769万元增至现在的10512万元,翻了13.6倍;物流税收由原来83万元增加至现在的1533万元,翻了18.4倍,实现工业经济......

原标题:悄然崛起的“亿元乡” ——峡江县金江乡跨越发展解读

□邹清华、陈福平

在峡江乡镇坐标上,金江,地处与新余交界处,人口不足1万,是典型的偏远小山乡。

然而,这个“不起眼”山乡,日前却成功跻进“亿元乡”行列:财政收入由2011年的1289万元剧增2015年的1.2245亿元,实现4年翻三番;农民收入由5826元增至9396元,增幅达61.2%……

财政收入裂变、农民增收迅速……这是一道精彩上扬的发展“K线图”,这是一支静悄悄的“山乡急行军”。

是何力量助推崛起?为此,笔者深入该乡访百姓、寻客商,成功探寻其发展奥秘。

抓招商强工业,从“一矿独大”到“多业并举”

无工不富,无企不强。

据了解,2011年以前,金江财政靠吃“矿产饭”,工业格局“一矿独大”。随着矿产市场持续低迷,该乡工业经济面临“坍塌”,并引发矿群矛盾、安全隐患、环境保护等一系列问题。

如何破解困境?发展定位很关键。该乡提出:调整工业结构,由“山区矿业”向“园区工业”转型升级。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围绕县域生物医药、金属制造等重点产业,实施领导招商、诚信招商、以商招商之举。

浙江全通电缆有限公司是一家实力雄厚的金属制造企业,原本打算到北方某县投资。该乡党委书记龙静雨得知消息后,连夜赶往浙江台州,主动与该公司董事长洽谈项目落户,并多次邀请其来到峡江考察。凭着这种“拼命三郎”的敬业精神和“三顾茅庐”的诚意,最终感动了该公司决策层,落户峡江兴办丰源铜业。

带上拼的激情、拼的干劲、拼的精神,金江干部善作善成,4年来共引进生物医药、金属制造、纺织服饰等15家工业企业和10家货运物流公司。

招得进,立得起。金江干部将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保姆式”解决企业土地、资金、市场、人才等问题。利郎(江西)服饰有限公司落户后,遇到招不到熟练工难题。该乡主动派人进村入户招工100余人,并联系县内培训机构为企业培训工人,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难题。

落户金江的企业建一个,成一个,工业税收由原来769万元增至现在的10512万元,翻了13.6倍;物流税收由原来83万元增加至现在的1533万元,翻了18.4倍,实现工业经济从“一矿独大”到“多业并举”的发展格局。

抓产业促富民,从“一枝独秀”到“多轮驱动”

产业不稳,何以富农。

烟叶一直是金江的“一枝独秀”,种植面积曾达1600亩,然而受劳动强度大、劳动力成本提高等因素影响,种植规模逐年萎缩,农民致富门路短缺。

如何托起农民的致富梦?该乡经过市场调查,根据农民意愿,决定引导农民壮大烟叶老产业,发展蔬菜、杨梅、中药材、井冈蜜柚新产业,走多元化之路。

谋定而动。干部带头、政策激励、完善设施、机械操作、专业服务……该乡打出一整套减工、降本、增效“组合拳”,掀起农民种烟热潮。2015年,该乡烟叶总产值达1568.75万元,销售均价达28.07元/公斤,各项指标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仅烟叶一项,全乡农民人均增收1600余元,烟农户均增收4.5万元。

没有一把钥匙能够打开所有的致富之门,农民致富必须根据实际情况来定主攻方向。金江针对部分村民种植烟叶积极性不高,又有紧邻新余市的地理优势,决定引导村民在山上、山下经济上做文章、要效益,主动对接新余“菜篮子”,发展蔬菜产业,种植无公害杨梅、中药材等。

思路决定出路,以工业理念谋划农业,开展农业招商,引进农业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村民以土地出租、入股的形式参与组建宝丰蔬菜合作社,吸纳76户农民,辐射带动周边340户农民种植大棚辣椒、紫淮山、芦笋等无公害蔬菜。目前,宝丰蔬菜合作社已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所在地的城上村也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金江现已建立各类种植基地12个,带动农民发展烟叶5000余亩、绿色蔬菜2300余亩、杨梅1800余亩、中药材1500余亩,农民产业收入占总收入的五成以上。

抓作风改民生,从“一马当先”到“齐头并进”

有道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金江,平凡,无先天优势,其跨越发展,关键在党,主要靠人。”这是当地客商对该乡发展的如实评价。

原来,受各种客观因素影响,金江干群创业激情一度走向低谷。面对窘境,该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党建促发展,抓班子带队伍,全力打造“三个百分之百”,即100%的乡干部联系了一个以上的产业基地,100%的村干部带头发展了一种产业,100%的村小组长掌握一门以上致富技能。

同时,为从严从实抓牢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制定了群众评议党员干部、干部学用技术、双联双帮等考核奖惩办法,实行挂村组、挂项目、挂产业的分片包干机制,并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四个不让”:不让布置的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需要办理的事项在我这里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党和政府抓科学发展的形象在我这里受到影响。

金江党员干部在革旧除新中,激情满怀,合力共为,坚持用干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

——全力修通致富路。四年来,该乡共筹资1300万元,修通了长达36公里的通村公路,解决了21个自然村6000多村民出行难题;

——全力建设美丽乡村。有四成以上自然村完成空心村整治,累计拆除危旧房屋面积4.9万平方米,完成农村安居工程261户,组建农村保洁队伍,实现农村卫生常态化管理;

——全力破解教育难题。在兴建庙下村教学网点,解决移民库区23位孩子就读难题的基础上,去年又投资200余万元,启动了可容纳100名适龄儿童就读的中心幼儿园建设,对5所中小学校进行了标准化改造,让山村少年儿童能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

——新建敬老院,26名孤寡老人住上小别墅;启动乡卫生院迁建项目,实施庙下、新溪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破解群众饮水难题;实施精准扶贫,32户77人已脱贫摘帽……

数落着这一件件民心工程,该乡乡长毛爱华感慨到:“心无百姓莫为官”。2015年,金江提出的“十大民生工程”如期交上满意答卷,百姓幸福指数得以明显提升。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