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公婆好媳妇] 小女子撑起一片天
近日,记者采访了吉水县水南镇高中村义富四组一位好儿媳,结婚30年来,她不仅养育孩子、操持家务,更是精心照料瘫痪在床多年的婆婆,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在当地......

□本报记者刘丽萍、实习生欧阳伟康

近日,记者采访了吉水县水南镇高中村义富四组一位好儿媳,结婚30年来,她不仅养育孩子、操持家务,更是精心照料瘫痪在床多年的婆婆,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在当地传为佳话,她就是罗秋香。

罗秋香刚嫁到义富的时候,公公婆婆身体很健康,她和丈夫两个人以务农为生,虽然算不上富裕,但也称得上简单温馨。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罗秋香的婆婆不幸摔断腿,后又因为生病瘫痪在床,吃喝拉撒全都需要别人照顾,2009年,丈夫又因在外务工时发生意外导致右手截肢,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罗秋香一人身上。有些时候,罗秋香也会抱怨命运的不公,但一想到瘫痪在床的老人和需要抚养的孩子,她便会振作起来,仿佛有用不完的劲。

罗秋香现在不仅要务农养家,还要照顾一家人的生活,丈夫、孩子及邻居们都劝她注意自己的身体,她总是说:“老人们辛苦一辈子很不容易,人都有老的时候,老了正需要人,那么晚辈就应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老人。”她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婆婆邱米娇每天都醒得很早,为了照顾老人起居,罗秋香天刚蒙蒙亮就起床,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婆婆房间打扫干净,帮助婆婆梳洗,然后把准备好的早饭端

到老人的嘴边。每天夜里,罗秋香总会先到老人的房里看看,看看婆婆的被子够不够暖,婆婆睡熟后,罗秋香才会回自己的房间接着忙活。

婆婆今年已经83岁了,瘫痪在床的她饱受病痛的折磨,罗秋香不仅在生活上精心照料婆婆,还经常和婆婆聊天解闷,将发生的新鲜事和她说。晴天的时候,罗秋香会把婆婆背到院子里晒太阳,并且经常带老人看看外界的新变化,老人常常高兴地和邻居说:“我儿媳妇讲得对,还是活着好,不然怎能看到外边的好风光,以后还得好好活。”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婆婆虽然瘫痪在床,但精神却非常好。

罗秋香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但她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家庭,用她善良孝顺的心温暖着老人和子女,没有人算过她究竟付出了多少心血,但正是像她一样勤劳、善良、纯朴的妇女们在默默继承和发扬着中国女性传统美德,让多少家庭充满浓浓的温情,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今天继续闪光。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