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一种坚守 一份真情 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
2001年,丈夫因在打工时出意外事故造成左手截肢;2006年,年迈的婆婆因摔伤瘫痪在床。10多年来,罗秋香一人顶起半个家,在做一个好妻子、好妈妈的同时,不怕脏不......

罗秋香打扫卫生

罗秋香打扫卫生

个人简介

姓名:罗秋香

住址:吉水县水南镇高中村义富四组89号

概况:2001年,丈夫因在打工时出意外事故造成左手截肢;2006年,年迈的婆婆因摔伤瘫痪在床。10多年来,罗秋香一人顶起半个家,在做一个好妻子、好妈妈的同时,不怕脏不怕累,用心照顾婆婆,做一个好儿媳。这份孝心,不仅仅感动了家人,更感动了当地村民,大家提起她,无不夸奖点赞。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久贫家中无贤妻;俗语又言,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而吉水县水南镇高中村义富四组的罗秋香就是这么一位有心人。10多年来,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瘫痪的婆婆。2月23日,记者联系罗秋香的时候,她刚好喂完婆婆吃午饭。她说,儿子和丈夫前几天去了深圳上班,家中就剩婆婆和她自己。对于自己10多年来照顾婆婆的事情,在罗秋香看来,只是简单的一句,“为人儿媳,应该的。”

关心无微不至

罗秋香介绍说,今年89岁的婆婆在多年前连续两次摔伤了腿,后来瘫痪在床,吃喝拉撒全需要人照顾。每天一大早,罗秋香就要去婆婆房间打扫,帮婆婆梳洗,然后喂饭;每天睡觉前还要到老人的房里看看,直到老人睡下才去忙自己的事。“最麻烦的就是清理卫生,尤其是近两年,老人家年纪大了,大小便失禁,经常一天要换好几次衣服。”罗秋香说,因此婆婆的房间总有些异味,很多人都受不了。但是这丝毫不影响罗秋香对婆婆的孝心,连其丈夫肖模心都说,“她比我这个当儿子的,都要做得好。”

10多年来,除了在衣食住行各方面细心照顾婆婆,罗秋香还特别关心婆婆的心理状态,做起了老人的“讲解员”。她一有空就和婆婆聊天解闷,将外面发生的新鲜事和她说。每逢阳光明媚的日子,她就把婆婆背到院里晒太阳,让老人看看外边的变化。“前几年还挺好,但是随着年纪的增长,近年来,婆婆的身体越来越虚弱,说话都有点困难了。”罗秋香说,看到婆婆现在的状况,她心里很是心疼。

孝顺始于用心

“我妈妈是一个美丽善良勤劳的好妈妈,瘦弱的身板里一直散发出无穷的能量,很坚强,不怕苦不怕累,骨子里还散发出很多年轻人都没有的心态。”作为儿子,肖芳芳这么评价自己的母亲罗秋香。他说,他一路的成长,伴随的是母亲的艰辛。“尤其是我爸出意外截肢之后,我妈就更累了,照顾我奶奶,照顾我爸爸,还要供养我读书。”

长期以来的辛苦劳累,使得只有53岁的罗秋香却如同60多岁般苍老。“我们总劝她要好好注意身体,我妈就说老人们辛苦一辈子不容易,人都有老的时候,孝敬老人是我们身为儿女的本分,也是责任和义务,就应该好好照顾老人。”肖芳芳说,母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母亲的孝顺和勤恳也深深烙印在他心中。记者孔璐文/图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