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陪伴成奢侈品

 

春节假期已结束,大家陪自己的父母过年了吗?是怎么陪伴的呢?有什么感触?2月15日起,记者简单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通过走访、电话、微博微信等形式,分别联系采访了10个不同职业、地域的对象。从反馈的情况来看,大家不仅回家与父母团聚,还有很多温馨和感动的故事。

——(2月18日《吉安晚报》A4版)

春节之于我们,团圆是永恒的主题。每个远离家乡的人,到了此时,无论身在何处都会想着“回家”,想着看看那许久未见的父母。回家之前,我们总是盘算着这个年该怎么好好陪陪两鬓斑白的双亲。回家之后,先前已列好的计划表,又往往被各类“半路杀出来的”聚会等搅了局。更有甚者,一部手机就能将自己与父母隔离开来。前几天,就有媒体做了一次问卷调查,18个被采访对象中仅有3人在春节期间放下手机,真正陪伴在父母身旁。陪伴看起来是小事,却不知为何渐渐成了奢侈品。

很欣慰,参与吉安晚报此次调查的采访对象,在陪伴父母这件事情上,大部分人都动了心思,陪玩陪聊陪做家务,每件事情都看似平凡无奇,却能真正让父母感受到子女的“用心”。有人用“心”陪伴,也有人“走形式”,说好的要好好陪父母,结果不是成天外出走亲访友,就是窝在家里“陪伴”手机。我们总以为,最好的日子会很长很长,能给父母的“好东西”可以很多很多。可是,就在我们自以为是的时候,最好的日子、最好的东西往往已经毫不留情地逝去。我们到底还有多少时间可以陪父母?有人曾这样计算,假如你的父母现在50岁,若算活到80岁,一年回家2次,假如平均一次回家5天,有4小时陪伴他们,那么30年里,陪伴父母的时间不过1200个小时,折算为天数也才50天,连2个月的时间都没有。

有一种遗憾与心痛,叫“子欲养而亲不待”。不要等到来不及了,不要等到没有机会了,就像所有的父母都不愿意缺席孩子的成长,我们也不应该缺席他们的衰老。从今天起,别让陪伴成“奢侈品”。(贺晓梅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