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342万到11.55亿 遂川茶产业五年实现质的飞跃
在全国大中城市设立狗牯脑茶品牌连锁店100余家,营销店150余家,网点总数接近1000家,本地拥有以狗牯脑茶销售为主的电子商家100多家,年销售额上亿元。

遂川讯(李爱兵、刘祖刚)在全国大中城市设立狗牯脑茶品牌连锁店100余家,营销店150余家,网点总数接近1000家,本地拥有以狗牯脑茶销售为主的电子商家100多家,年销售额上亿元。狗牯脑茶在时隔百年之后再次荣获米兰世博会金奖,列入全省重点整合扶持发展“四绿一红”之首,成为江西茶叶第一品牌。连年来,遂川县鼎力实施“重振百年品牌”工程,变资源禀赋为产业优势,狗牯脑品牌价值由五年前的1342万元跃升到现在11.55亿元,茶产业已占据遂川农业经济“半壁江山”。

江西吉贡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高山生态标准种植、茶业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茶企业,由福建籍创业人士林时钢创办。在遂川县发展茶产业优惠政策的引导下,林时钢追加投资10亿元,建设占地100亩的茶博园和占地260亩的狗牯脑茶产业文化园。林时钢说:“我们追加投资,正是看重这里的投资环境和各级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力度,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做得更大更强。”吉贡公司已率全省茶企之先走出国门,在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开设专卖店。

连年来,该县把做大茶产业作为强县富民的主抓手,充分挖掘茶产业销售市场潜力,出台了《茶叶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全力推进“兴茶富民、名茶强县”战略,打造江南最大的茶交易专业市场。从基地、龙头、品牌、品质等促进产业升级,倒逼茶业供给侧改革。出资1000多万元成功收购狗牯脑品牌,变更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实现品牌共享。县财政每年投入3000万元建立狗牯脑茶产业发展基金,建立从基地建设到市场销售一条龙扶持财政奖补机制。连续举办两届狗牯脑茶文化艺术节,聘请著名人士担任品牌形象代言人,先后在央视、江西卫视、京沪高铁和省内高速加大宣传,在全国唱响品牌。经过“重振百年品牌”工程实施,该县现有10家品牌共享企业,茶叶加工企业55家,茶叶专业合作社73家,省级龙头企业3家,建成全省一流的现代化生产线2条。

同时,该县加大科技创新和文化融入力度,积极与国内知名院校“结亲”,成立江西省狗牯脑茶叶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开发狗牯脑红茶、狗牯脑乌龙茶、狗牯脑金桔保健茶,开展“学茶技、惠茶农、兴茶业”干部学用技术活动,目前已培训上万人次。挖掘茶文化,成立县狗牯脑茶文化传承中心,将茶文化元素融入美丽城乡建设中,建成18公里“茶文化长廊”和4条茶文化特色街,唱响“大美遂川、中国茶都”品牌。

在政府鼎力扶助下,该县茶产业异军突起,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基地和产业链呈“裂变式”发展,已成为遂川农业经济和精准扶贫的“火车头”,开往“全省第一、全国有位、世界有名”的春天“地铁”。据统计,在过去的五年,该县茶园面积由不足7万亩扩展到现在的20万亩,产量由800吨提高到5000吨,产值由2亿元增加到13亿元,先后荣获“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叶发展示范县”、上海世博“绿茶金奖”、米兰世博会“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等20余项金字招牌,带动超过40%贫困户将通过茶产业实现脱贫。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