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床前好儿媳 ——记新干县好媳妇李春梅
“这样的好儿媳、好弟媳,真是太难得了。”“这个儿媳妇真是太不容易了,也是个好弟媳,不离不弃照顾精神病婆婆和哥哥七八年。”……在新干县金川镇善政社区,提......

□本报记者颜茜

“这样的好儿媳、好弟媳,真是太难得了。”“这个儿媳妇真是太不容易了,也是个好弟媳,不离不弃照顾精神病婆婆和哥哥七八年。”……在新干县金川镇善政社区,提起李春梅,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她。

李春梅今年31岁,她的婆婆肖爱莲患精神疾病已经25年,丈夫的哥哥从18岁开始患上遗传性精神病,两人一直用药物在控制治疗。“结婚前就知道婆婆和哥哥患了精神病,当时打心底就做好了照顾一家人的心理准备。结婚后,我们夫妻感情一直很好,经济虽然紧张,但日子过得还算平静。”李春梅说,家里的条件不是很好,丈夫李志方在县城一家工厂打零工,为了补贴家计,李志方时常加班加点,照顾婆婆和哥哥的重任基本压在李春梅一人身上,但李春梅毫无怨言,一直细心地照顾着一家人的生活起居。

李春梅不仅每天服侍婆婆和兄长的一日三餐,端茶递水,还经常帮婆婆洗头擦身,七八年如一日。婆婆在2012年摔伤了腿骨和股骨,躺在病床上一年多,她都料理得清清爽爽。有一次,她背婆婆上卫生间时,体力不支,为了护好婆婆,李春梅使出全力将婆婆扶着坐在马桶上,自己却扭伤了腰,摔倒在卫生间。料理完婆婆后,李春梅悄悄地去诊所拿了些膏药贴在痛处,谁也没告诉。婆婆犯病时是最难服侍的,情绪激动时没少让李春梅受委屈。李春梅却从不计较,每次婆婆发病严重,李春梅便带着婆婆去医院看病,哄婆婆吃药。婆婆有习惯性便秘,一犯病就可能大小便失禁,一不留神就搞得满身满床都是,李春梅都会耐心细致地帮婆婆洗干净。

哥哥李春方也患精神病多年,李春梅也是细心照顾。“婆婆和哥哥不能吃燥热的食物,一吃就会烦躁发病,哥哥还患有糖尿病,所以在饮食上我会特别注意。”李春梅说,“每天6点起床,做早饭后送孩子上学,然后再回来照顾患病的婆婆和哥哥。”

走进李春梅婆婆和哥哥的房间,被单干净整洁,屋内没有任何异味,一点不像患精神病人的房间。“婆婆弄脏了我就洗,保证不让她身上有味道。”谈到照顾婆婆和哥哥的辛苦时,性格开朗的李春梅只是简单地说:“这是应该的,婆婆和哥哥都很可怜,如果我都放弃了,他们患了这个病,该怎么办?”

李春梅说:“婆婆和哥哥虽然脑子不是很清醒,可是我知道,精神病人本人也非常痛苦,很需要家人的关怀和帮助。”多么质朴的一句话。就是这么一个善良孝顺的李春梅,扛起照顾家人的重担,辛苦却从未有半句怨言。“她这人很憨厚,对老人和哥哥真好。天气还没怎么热、也没蚊子时,就把老人屋里纱窗安好了。被子三天两头就换下来洗。”邻居廖秋英告诉记者,这家的儿媳妇和弟媳是真心将老人和哥哥放在了心上。

结婚七八年,李春梅默默地将一个家经营得和谐而又温馨,以自己的言行传承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得到亲朋好友及乡邻们的广泛称赞。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