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全国道德模范毛秉华
他,47年如一日,不辞辛劳,自费奔波各地,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2万余场,平均每天超过1场,听众累计220万人次;

原标题:47年如一日践行井冈山精神———访全国道德模范毛秉华

□本报记者颜茜

他,47年如一日,不辞辛劳,自费奔波各地,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2万余场,平均每天超过1场,听众累计220万人次;

他,把宣讲井冈山精神作为毕生的追求,最大心愿就是把井冈山精神传遍大江南北;

他,从黑发满头讲到银发稀疏,从老区讲到首都和特区,从部队讲到校园和企业,孜孜以求,从不言倦,他成了名副其实的“井冈山精神第一宣讲员”。

他就是毛秉华,已经是耄耋之年,仍然不顾年迈身,带领着“全国井冈山精神宣讲团”在全国各地宣传井冈山精神。1989年,从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岗位离休后,他的生活近似“执拗”,一门心思扑在收集史料上,只身一人跑遍了湘赣两省边界各县的农村,还到赣南、闽西、广州、北京、长沙等地访老红军和红军后代,收集革命文物。“我家三代贫农,当年要不是共产党领着闹革命,我们受地主的剥削永远也没有出头日。后来我的父亲当了苏区干部,哥哥成了红军烈士,我对党有很深的感情,就希望为党工作。”毛秉华说。

他放弃了安逸休闲的离休生活,利用自己熟悉井冈山斗争史的专长,向游客免费宣讲井冈山精神。这些年来,毛秉华的名气越来越大,全国各地组织干部职工来井冈山学习时,都事先与他联系,点名要他讲井冈山精神。但是他讲课有四条自律原则,即“不接受宴请、不收取讲课费、不参加当地安排的观光旅游、不收受任何礼品”,而且说到做到。“如果我收讲课费,一年至少可以轻松赚10多万元。如果靠这个赚钱,我和听众就是商品关系,宣讲井冈山精神就难以入脑入心,我也对不起革命先烈。”毛秉华告诉记者。

毛秉华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宣部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全民国防教育先进个人等260多项荣誉。毛秉华说:“许多听众听完我的课都掉眼泪,干部群众、企业老总都问过我,说毛老我们有什么可以做的?我说我个人讲课不要一分钱,如果你们确实想帮井冈山做点事情,可以帮帮山里的贫困学生,还有一些孩子上不了学。”

多年来,毛秉华先后为龙市等15所中小学筹资200多万元,解决了这些学校的危房改造、校舍扩建、道路不通和安全饮水等问题。同时,筹款30多万元,帮助180多位家庭贫困的大、中、小学生继续上学。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