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陪父母少陪手机

原标题:多陪父母少陪手机 

叶金福

近日,笔者在乡下老家与邻家的一位老伯谈及子孙回家过年的话题时,这位老伯摇摇头相告,虽然两个儿子每年都带妻子孩子回乡下老家过年,但他们纯粹是来“休闲”“度假”的,除了一日三餐外,他们基本上是陪着手机在玩。老伯还说,其实他们不图别的,就盼孩子们能回家陪他们说说话,可他们整天陪着手机,这还不如不回家呢。笔者听了,觉得老伯说的话很在理。

其实,老人们盼子孙们能回家过年,目的就是想和子孙们在一起吃几顿饭,聊几句天,并在吃饭、聊天的过程中享受亲情的关爱和愉悦。可以说,上了年纪的父母们根本不图儿女能买多少礼物回家,他们盼着能大家在一起,多些陪伴,多些关爱,多些亲情。

可在现实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虽然每逢节日就带妻子、儿女回家看望父母,有的甚至大包小包的东西买了一大堆,可一回到父母家,就把父母晾在了一边,就自顾自在玩手机,且一玩就是好几个小时,甚至到了吃饭时间,也是匆匆扒上几口饭,又离开餐桌玩起了手机。试想,如此一天到晚陪着手机玩,却把年迈的父母晾在一旁,父母的心里会是怎样的感受呢?

众所周知,我们在节假日,尤其是在春节里,大家再忙也要往家的方向赶,往父母的家里赶,其目的不就是想去看看父母、陪陪父母吗?说实在的,作为晚辈,我们不仅应该常回家“看看”,还应该常回家帮助父母“干干”,哪怕是帮助父母洗洗菜、添添柴、洗洗碗,父母心里也是感到幸福的。如果能常回家“看看”,又能常回家“干干”,再多陪父母聊聊天、唠唠家常,这既能让父母从交谈中了解我们在外面工作的情况,又能从交谈中了解父母的所需、所盼,这岂不更好?笔者以为,这才是我们回家过节的目的和初衷吧!

眼下,一年一度的春节马上就要到了,笔者衷心希望我们每一位做晚辈的,一定要记住常回家看看父母,把时间多花在陪父母上,而千万不要回到了父母家,也还在陪手机。这不仅容易伤害父母的心,也容易淡化我们与父母之间的亲情。

总之,一句话,春节回家要多陪父母,少陪手机。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