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再生利用茶枯饼
曾经被当作废弃物的茶枯饼,如今在永丰县居然得到再生利用,变废为宝,每年不仅给企业带来3000万元的效益,还给农民带来1000万元的收入,走出了一条既惠工又益农......

原标题:永丰再生利用茶枯饼 累计出口创汇超过1000万美元

永丰讯(聂永清、曾云凤)曾经被当作废弃物的茶枯饼,如今在永丰县居然得到再生利用,变废为宝,每年不仅给企业带来3000万元的效益,还给农民带来1000万元的收入,走出了一条既惠工又益农的循环经济之路。

该县现有油茶林面积54.5万亩,年产茶油3000吨,每年榨油后1万多吨的茶枯饼只能被当作柴烧火做饭。据科学检测,茶枯饼中含有6%~8%的茶油、12%~15%的皂素以及丰富的蛋白质和淀粉。为开发利用这一资源,该县从外地引进技术和设备,投资兴办了绿海油脂有限公司。每年冬春,该公司进村入户收购茶枯饼,先从茶枯饼中提炼出优质山茶油,然后将炼油后的茶饼粕加工成茶皂素、茶粕,每年产生经济效益3000万元。产品除畅销国内外,还远销美国、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创汇超过1000万美元。目前,该公司茶油产业不仅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而且辐射到周边县市,成为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特色产业。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