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海关助推我市外贸发展纪实
“我关将海关总署和南昌海关深化改革的各项具体措施与我市实际紧密结合,不断深化区域通关改革,积极融入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区域内企业自主选择报关纳......

原标题:念好“服务诀” ——吉安海关助推我市外贸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段江婷

“十二五”期间,我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79亿美元,较“十一五”时期增长8.3倍。在“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吉安海关着力念好“服务诀”,做好加减法,让企业受惠,用一组组漂亮的上扬线交出优异的“成绩单”:全年办理报关单4670票;监管进出口货值2.57亿元;监管进出口货运量6769吨;征收两税超2亿元,同比增长205.4%,创历史新高。

程序做“减法”,提高通关效率

“我关将海关总署和南昌海关深化改革的各项具体措施与我市实际紧密结合,不断深化区域通关改革,积极融入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区域内企业自主选择报关纳税和货物验放地点,区域海关统一高效执法、无缝对接服务。”吉安海关审单备案科科长肖清凤介绍。

江西住电电装有限公司是我市第一家采用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报关的企业。“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推广伊始,海关的领导便多次带队到我们公司宣传政策,为我们量身打造了新报关方式。在新模式下,我们每次报关减少了10个通关环节,物流时间缩短了3-5小时,成本降低了1.3万元,一年下来可以节约48万元,十分感谢海关给我们减负。”该公司关务经理曾文清说。

为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吉安海关实行行政审批“一个窗口”服务,集中审批、即时办理;大力推广报关单无纸化,企业可通过网络向海关发送报关单和随附单证的电子数据,企业通关时间以秒计算;与检验检疫部门合作,推行信息互换、监管互助、执法互认,落实关检合作“三个一”。推广复制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简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场所货物进出手续,发挥井冈山出口加工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使其成为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承接产业转移、优化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同时,该关充分发挥报关厅业务窗口集中的优势,因地制宜地便利企业集中办理前期审批、进出口通关、后续核销等手续,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质量做“加法”,强化高效服务

1月13日,柏兆(吉安)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会议室气氛热烈,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欢欣的笑容。原来是吉安海关服务小分队到企业现场办公,对企业生产经营和扩大生产中所遇到的9个问题和困难逐一进行现场解答。公司关务张国旗兴奋地说:“去年公司由于赶工期交货,时常在傍晚或者周末报关,然而只要我们预约好,海关的同志们总是会提前等着我们,为我们提供高效便捷的通关服务,在你们的大力帮扶下,去年公司出口超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03.31%,我们在吉安发展更有信心了!”

为进一步策应服务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支持重点项目落户投产,吉安海关充分发挥海关职能作用,对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吉安支柱产业予以重点支持。2015年,深入吉泰走廊“三县三区”和重点工业园区、重点进出口企业开展调研20余次,摸清大企业大项目具体情况;加大对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投资企业柏兆电子、红板二期、景福彩印、景旺电子等公司设备进口需求和扩产计划,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加强关地、关企间的联动配合,先后召开6场政策宣讲会,现场解决了合力泰通关受阻等30余个困难和问题。同时,建立企业协调员制度,充分利用新媒体,随时随地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引、企业规范管理意见等贴身服务,为诚信企业开启“绿灯”,打造出一条便捷通关新通道。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