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召开寻找老城文化记忆座谈会
吉安20多位专家、学者、作家等共聚一堂,深入交流、探讨吉安老城的记忆,庐陵文化的保护、传承。同时,还将加入到寻找老城文化记忆的行列,用更多的作品记录、书......

原标题:“寻找吉安老城文化记忆”座谈会召开 20余专家学者“论道”“加盟”

本报讯 记者任洪广、实习生李英双报道:寻找吉安老城文化记忆,再添强劲动力!1月22日上午,寻找老城文化记忆座谈会召开,吉安20多位专家、学者、作家等共聚一堂,深入交流、探讨吉安老城的记忆,庐陵文化的保护、传承。同时,还将加入到寻找老城文化记忆的行列,用更多的作品记录、书写和传播庐陵文化的精华。

专家亮观点

既要传承好 又要“走出去”

千年庐陵文化造就了大量可观的历史文化遗址和无形的文明记忆,为世代吉安人构筑起了延绵不绝的庐陵文化精神家园。22日上午,在市中心城区城南吉安总商会8楼,一场关于“寻找吉安老城文化记忆”的文艺界座谈会召开,与会的20多位专家、学者、作家、艺术家等,围绕吉安老城记忆、庐陵文化的保护、传承等畅所欲言、深入交流探讨。

说起儿时对吉安的记忆,很多与会人员都产生了共鸣,并对已经消失的庐陵文化“符号”感到惋惜。72岁的俞腾湖老人,为了保护庐陵文化,十多年来几乎走遍了吉安每一处蕴含文化意义之处。

“我们现在做的,是在抢救性保护庐陵文化!”一位与会者发言时说,城市是历史的阶梯,一些庐陵文化的记忆正在消失,我们要有担当,要进行抢救性保护,不能出现文化传承的断代!

市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曾绯龙认为,庐陵文化不仅要传承好,还要让更多文化精华走出去。他建议,文化要向三个方面融合,即古代和现代的融合、各艺术门类的融合,文化与商业及旅游的结合。

寻访新动力

20多位专家将加入“寻访”

近年来,尽管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历史遗迹、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但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或多或少有一些古路、桥、塔、历史故事、经典传说等不为人所熟知或被遗忘。

恰恰文化和记忆容易拨动人们内心深处那根最为柔软的心弦,让每一代吉安人,无论走到哪里都能记住乡愁。为了大力传承和弘扬庐陵文化,延续好吉安城市的历史文脉,从2015年11月3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吉州区委宣传、吉安晚报协办,庐陵人文谷倾情赞助的——“寻找吉安老城文化记忆”大型活动正式启动。

寻访活动启动2个多月以来,在吉安晚报已经刊登了近40个整版的重磅报道,晚报新媒体微信、微博几乎每天都有老城的报道。

“老城记忆”的系列报道,在市民当中引起强烈反响,有的市民将晚报刊发的“老城记忆”名录和故事作为收藏品,有的市民积极投稿,抒发自己心灵深处的老城记忆。

如今,又有20多专家、学者、作家加入到寻找老城文化记忆的行列,将会为市民、读者留下更多的记忆和文化的精华!

据了解,寻访活动结束后,活动领导小组将公开出版吉安老城文化记忆丛书,作为此次寻访活动的一大成果!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