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大力加强旅游厕所建设纪实(组图)
根据旅游厕所建管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我市及时邀请省里有关专家,参照旅游厕所建管标准,现场指导,及时解决技术难题,保证旅游厕所内在质量和外在美观有......

原标题:三步并作两步走 提升游客满意度
——我市大力加强旅游厕所建设纪实

吉州窑旅游厕所4 吉安县吉州窑旅游厕所

杜鹃山景区三号旅游厕所井冈山杜鹃山旅游厕所

钓原钓原

庐陵文化生态园1市中心城区庐陵文化生态园旅游厕所

井冈山旅游厕所1井冈山景区旅游厕所

美陂青原区美陂旅游厕所

生态园市中心城区庐陵文化生态园旅游厕所

青原山旅游厕所1青原山旅游厕所

武功山三天门厕所安福武功山三天门旅游厕所

记者吴桂生\文曾季丽、何文慧、记者蒋弥韬\图

日前,无论是走进市中心城区庐陵文化生态园,还是来到井冈山,无论是在安福武功山,还是青原山,优美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完善的基础设施,让游客留连忘返。

在庐陵文化生态园仿古街,众多游客对青砖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坡屋顶、具有典型庐陵风格的旅游厕所大加赞赏。而外观设计匠心独运,突出生态元素的井冈山杜鹃山景区、水口景区旅游厕所,则用木头做外墙装饰。远远望去,就像一栋栋藏在森林里的小木屋,与井冈山上鸟语花香的生态景观相得益彰。

2015年1月,国家旅游局提出“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的号召。去年,省里下达我市旅游厕所建设任务101座,其中新建28座、改扩建73座。截至去年年底,全市101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全部建成完工。吉安成为2015年全省唯一一个全部完成旅游厕所建设任务的地级市。

井冈山按照“三步并作一步走”的要求,一年完成了旅游厕所建设三年目标任务。去年年底,井冈山风景区被评为“全省旅游厕所革命先锋行动”首批建成的10个单位之一。

去年以来,我市将旅游厕所建设作为旅游强市“一号工程”,紧密结合景区环境,突出景区厕所外观设计与周边景观协调,突出体现庐陵文化特色和生态景观协调,全力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如今,秀美的井冈大地,一大批设计新颖、质量上乘的旅游厕所,成为提升游客满意度的关键加分项。

高位推动 三步并作两步走

省里提出,到2017年,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旅游厕所,要达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使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

《江西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方案》《江西“旅游厕所革命先锋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我市共有178座旅游厕所需新建或改扩建,其中新建78座、改扩建100座。2015年要完成101座、2016年完成77座;纳入“旅游厕所革命先锋行动”的6大景区有80座。

为打赢“旅游厕所革命”攻坚战,我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旅游厕所建设融入“三山一江一城”旅游发展战略和“两带一区”建设,确保我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全省领先。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市出台《吉安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方案》,建立“政府主导、政策支持、部门联动、标准规范”的工作机制,全力抓好地方配套资金、选址、开工建设、监督实施等工作落实。

去年3月24日,全市旅游工作会召开,传达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和全省旅游厕所建管工作会议精神。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并向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下发责任书。各县(市、区)、市直相关单位积极行动,将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到人。

按照“三步并作两步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我市突出重点,着力在7大重点景区(井冈山、渼陂古村、青原山、庐陵文化生态园、吉州窑、钓源古村、富田景区),以及武功山、中心城区,推进“厕所革命”。

2015年,井冈山旅游厕所的建设任务是55座,其中新建厕所13座,改扩建42座。如今,17座3A级、11座2A级、27座1A级标准的厕所全部完工。无论是从数量、厕位还是功能上,均能满足游客的需求。

去年,我市还依托国家A级旅游景区创建、复核,省级乡村旅游点创建,促进旅游厕所建设。

我市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与国家A级旅游景区创建、复核及省级乡村旅游点创建“挂钩”,以“旅游景区等级评定、复核和省级乡村旅游点等级评定”倒逼旅游厕所建设进度。同时,将旅游厕所是否达标,作为旅游景区等级评定、复核和省级乡村旅游点等级评定的前置条件,实行“一票否决”,切实推动业主将旅游厕所建设抓实抓好。

资金驱动 齐心协力拧成绳

去年,我市以“三山一江一城”和市中心城区现有景区,以及正在创建的国家A级旅游景区、省级乡村旅游点,作为旅游厕所建管工作重点。

今年,我市全面铺开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等区域的厕所建设管理。力争上述区域旅游厕所,全部达到1A级以上(含1A级)标准,其中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内,3A级厕所比例,原则上要达到50%以上。4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内,3A级厕所比例,原则上要达到30%以上。2017年,在全面完成2015年、2016年旅游厕所新建、改扩建任务的情况下,对下一步需建设的厕所摸底统计,做好规划。

旅游厕所建设时间紧、周期短,而最关键的问题是资金紧缺。

为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我市以《吉安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方案》为行动指南,落实各部门职责及各建管青原山旅游厕所。单位的目标任务,明确用地、金融、税费和奖励等扶持政策。同时,积极争取国土、财政、发改、税务、城建等部门支持。在旅游厕所用地审批、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为旅游厕所用水、用电等提供便利。

按照“统一规划、属地推进、部门合力”的原则,我市明确,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由井冈山管理局、各县(市、区)政府负责落实;市中心城区由市直有关部门负责落实,形成属地政府和市直部门联动的双重建管模式。

资金安排上,市、县两级财政分别安排了旅游厕所专项建设资金。市本级计划拿出500多万元,作为旅游厕所建管专项经费,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各建管单位。有任务的县(市、区)根据任务量,安排相应的旅游厕所启动资金。

青原区财政拿出150万元,用于奖补该区18座旅游公厕建设管理。他们采取政府奖补、业主自筹、整合项目,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等形式,多渠道筹资,解决建设过程中的资金难题。吉州区财政拿出20万用于启动旅游厕所建设,同时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奖补验收合格的厕所。市直有任务的相关单位在年初财政预算缺项的情况下,想方设法筹措资金,确保旅游厕所建设有序推进。

我市还以业主单位为主,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市旅发委积极争取省旅发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旅游厕所建设奖补资金。市新村办、交通运输局、城管局、城乡规划建设局等部门,专门列出一定的资金,用于补助所属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旅游厕所领域。

数据统计,全市101座旅游厕所,其中政府投资58座,实际投入资金1376.2万元;企业自筹36座,自筹资金1563.9万元;政府与企业合作建设7座(井冈山景区),投入资金255万元。省旅发委、省财政厅已下拨旅游厕所奖补资金242万元。

特色带动 科学设计品味显

“厕所就是风景、厕所就是形象”。我市致力于把每一座旅游厕所都建成一个特色小品。

为提升旅游厕所整体水平和品味,我市科学设计、分类指导,聘请专业人员设计了分别体现庐陵文化、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特色3种类型的旅游厕所建设方案,在全市推广。

白鹭洲书院聘请华南理工大学设计研究院设计旅游厕所。洲头公厕具有庐陵民居风格特色,洲尾公厕则是简欧式风格,与白鹭洲书院中的文山院、中山院相映成趣。

吉州窑景区聘请上海易境设计院设计景区厕所。他们在设计中添加吉州窑陶瓷文化元素,在盥洗盆、宣传画、色彩等方面注入吉州窑元素,增加景区厕所文化底蕴。

遵循“因需建厕、厕尽其用”的原则,我市综合考虑,统筹安排,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和建设空间,从游客数量、建设条件、如厕实用性等实际出发,最大限度增加厕位数量,创造性地解决各类技术性问题。

井冈山属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保护区。景区新建厕所,审批程序复杂,要求十分严格,既要环保,又不能破坏生态,风格还要与景区相符合。井冈山各建设单位严把设计关,克服各种困难。井冈山主峰、黄洋界、水口等地新建的旅游厕所,严格遵守国家风景名胜区要求,在不破坏生态的前提下,从悬崖、水库或废弃的空地上搭架起建。厕所用水、排污,则遵循“从远出来,到远处去”的原则,从远处引水到厕所,把污水排到远处去。有的则采用科学化粪法,先行净化再排放;有的改建厕所受房屋限制,为便于通气,就在屋顶新建气窗等。

根据旅游厕所建管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我市及时邀请省里有关专家,参照旅游厕所建管标准,现场指导,及时解决技术难题,保证旅游厕所内在质量和外在美观有机统一。

去年,我市坚持“月通报、季调度、年考评”的督查制度,多次派出督查组,对各地旅游厕所进展情况进行现场查看、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同时,召开工作交流会,及时通报旅游厕所建设进展和不同特色,对建设进度慢、标准把握不透、建设材质不合格的限期整改,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旅游厕所既要建好,又要管好。为加强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我市对已建好的旅游厕所,要求各单位建立严格、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和卫生制度,确保厕所干净、无异味,维护旅游厕所各项设施,尽力满足游客需求。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