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美景去旅行 盘点吉安市各处美景(组图)

原标题:跟着美景去旅行

武功湖美图[1]

psb

遍地黄金

蜈蚣山风光

醉美蜈蚣山水田

蜈蚣山风光

蜈蚣山尾风光

蜈蚣山位于峡江县新县城105国道通往马埠镇的路上,蜈蚣山酷似一条蜈蚣。蜈蚣山海拨高度不到300米。蜈蚣山山体虽小,但周围的的田园风光却是秀美无比。 罗会武摄

 

井冈之行

□唐军

有一座山,让人梦绕魂牵;有一座山,让人无限神往。她是艰苦奋斗的精神象征,凝聚着千万人的信念。她是中国革命的摇篮—— —井冈山。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实现了井冈山之行。

走进井冈山,放眼望去,满山是翠竹,感受到的不光是一道最美的风景,更能感受到一种无声的力量。如今的井冈山早已远离了枪声和硝烟。蓝天下青翠欲滴的竹林,像一泓清泉,将人们心中世俗的烦恼和市井的喧嚣洗涤得一干二净。那风姿绰约的绮丽景色,把原本凝重的历史浸染得婀娜婉约。有人说,走进井冈山就是回望历史,牢记过去。当我们在感受井冈山翠竹那“近窗卧砌两三丛,佐静添幽别有功”的情致之时,她内心的那份“凌霜竹箭傲雪梅,直与天地争春回”的豪情更要牢记心间。

来到井冈山,是一定要登临黄洋界的。爬上黄洋界,重走挑粮小道,体会那段艰难岁月。刚上路时有石阶,我并不觉得艰难,到了半山腰,道路崎岖不平,汗水逐渐浸湿了我的衣服。很少从事体力劳动的我,被不重的粮食袋压弯了腰。当年朱德军长带头下山挑粮,解决给养问题。30多万斤的粮食就这么背着挑着运到了山上。战士们不忍朱军长如此辛苦,把他的扁担藏起来。朱德重新做了一根,刻上“朱德记”三个字,继续挑粮。“朱德的扁担”流传至今。我想,重走挑粮小道,就是想让我们体会红军官兵平等的可贵,这就是革命队伍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重要原因吧。

井冈山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财富。她如一幅浓墨重彩的画卷,又如一本黄金铸就的巨著,足以让一代又一代人反复领悟、细细研读。“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当干粮”传唱弥久的歌谣,道出了井冈山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动人心弦的民歌,道出了井冈山人民与红军的无限深情。

一周的井冈山之行,给了我太多的启迪和感悟。山风濯洗着我的心灵,满目翠绿涤荡着心的角落,红色的旋律滋润着我的心田。

面对革命圣地,心中澎湃着股股热流,在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的红色笔记本上,我郑重地写下一行字:井冈山的绿沁人心脾,井冈山的红震撼心灵。

时隔数日,毛主席那首“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的诗句一直在耳边回荡。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我期盼着再次登临雄奇秀美的井冈山,拥抱壮怀激烈的红土地。

印象武功湖

□刘鹏方

初次领略武功湖的美丽与神奇,是在读大学和刚参加工作时。那时的自己喜欢文学和民俗,也喜欢上网。课余和闲暇时间喜欢从各类书籍中或网络上寻找有关身边的美景与民俗。当读到武功湖:“大坝高耸,镇守群峰;烟波浩渺,吞吐山河。最惬意的是沿将军岭乘船畅游武功湖,只见两岸青山高融、翠峰如簇,湖面浩瀚无际,水光流转。间或有几只苍鹰飞过,定格下一幅生机盎然的水墨丹青;黄昏时,渔歌唱晚、落霞锁湖、披金溢彩,让您在这水天一色的美景中乐不思归……”时,身心仿佛融进了那烟波浩渺、黛山平湖胜景意境里。湖因山得名,山因水更灵。武功湖的传说也特别多。有“九子连婿十知府”“珍珠台”“梅山骑虎”“聚宝盆”等美丽动人的神奇故事。那时的自己对游览武功湖愈加充满了渴望。工作第二年初夏的周末,小伙伴们相约一起游览武功山和武功湖,但由于种种原因,还是错过了与武功湖的初次遇见。虽有遗憾,但心想,既然错过,说明我与武功湖的缘分还未到。

与武功湖的遇见,也是初见,是在2012年初冬有暖阳的周末。当时的自己已从乡镇来到县城,从事着新闻报道方面的工作。当时,县里举办“相约武功湖”大型户外青年交友活动。活动主办方邀请我帮忙摄影与报道,原本已有其他日程安排的我,欣然接受了这次摄影采访任务,因为我真想亲眼打量武功湖的美,并用相机将美丽的画面定格。然而,活动地还是与武功湖隔着一小段距离,渴望着一睹武功湖真面目的我,依然不得不推迟与武功湖的“约会”时间。在活动即将结束返程时,我飞奔到武功湖大坝上,只能暂且粗糙感知那“大坝高耸,镇守群峰;烟波浩渺,吞吐山河”的雄伟壮观了。当时的我,在大坝上远瞭着远山和飞鸟,沉思了许久,还来到湖滩边抚摸着武功湖水。我承认,那次短暂接触,我并没有切身感知武功湖,也想起了小时候家人的那句“你现在去看,也未必能理解它的全部!”

与武功湖的再次遇见,是2015年的阳春三月,桃花正绽,我与两名挚友一同前往。这次我狠狠地与美丽武功湖、与美好春光来了个拥抱,欢呼声响彻在武功湖的一个个角落。因为武功湖之大且同伴时间有限,于是我们共同敲定这次游览的重点,是那“一曲一回一层天”的九曲十八湾。我们随船荡漾在碧波之上,我们欢呼着,看着同行们如痴如醉的表情,平日的烦躁不安早已抛至九霄云外,有的只是那份身临湖境所得到的清新、温馨和浪漫。互相拍照留念之后,我趴在了船的甲板之上,使劲伸长手去抚摸着这汪碧波,用手捧起一掌水畅饮起来。延宕十余里的十八湾,山环水绕,幽深秀丽,隽美无边。其间白鹭翱翔,野鸭觅鱼,万类霜天竞自由,山谷幽峡间的民居村落犹如世外桃源,令人心驰神往,共同绘成了“九曲画廊”的人间绝景。一路上,我认真领略、细细咀嚼着“九曲画廊”的美妙情境,感受着一份真性情的兴致情趣,联想和回味着那神话般的传说故事,好比陶醉在了人间天堂,又像穿越至远古仙境。岩头陂的大坝,终将还是把我神游般的思绪狠狠地拉回了现实,上岸返程了!唉!真是相见恨晚,又依依不舍,心想要是每天都能这样纵情畅游该多好。

真正了解武功湖、了解社上水库,除了做文学副刊编辑的这四年时间,时常从文友描写武功湖的美文里领略或回味之外,就是在2015年的初夏,带着一项紧急的工作任务再次前往武功湖。因为要将武功湖的美与奇、安福水利发电工作的亮与影写成综合文稿,作为江西省推荐的两家先进典型之一,编入水利部编制的关于全国“十二五”规划期间,水利工作典型成就巡展方面的文献书中。

最近这次与武功湖的“约会”,也许是我与武功湖一次真正深入的亲切交谈,更是一次与武功湖缘分的回眸与升级,似乎从此更相知了,也让我脑海中的武功湖印象真正形象丰满起来。因为,与武功湖的这次对望神交,我似乎在那“有容乃大”的宽广胸怀和“上善若水”的姿态涵养中,望见了她那可以测出自己天性深浅的眼睛,感觉真难得、真幸福!印象武功湖,犹如一幅刚刚打开卷轴的美丽画卷,美景看不够,传说听不厌,内涵言不尽。我甚至都无法将其还原成一首诗、一幅画、一个故事,只能匆匆写下这些早就想溢出的文字留作纪念。心想,又何必看够游遍所有的风景、看透言尽所有的内涵呢?时光和精力有限,留些美好印象和无限遐想,岂不是更好。要知道,在风景面前,在物欲面前,人人都是过客;在事物之间,在人心之间,彼此需留空间。

木口村古樟

◇廖敏文图

DSC_6277

木口村

DSC_6136

木口村古樟

吉水县白沙镇木口村是一个比较偏僻的小山村。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30年11月毛泽东曾来过该村,在此写下了《木口村调查》。村中有五棵大樟树。由于当年毛泽东曾在一棵大樟树下多次和村民交谈,因此这棵大樟树被村民称为“中华第一樟”。

据说这颗大樟树有1800年的历史,需要18个成年人才能合抱。当年,毛泽东就是在这里和当地村民交谈,然后写下著名的《木口村调查》。村中现在还存有大量的红军标语。

淡淡的乡愁

◇谷志斌文\图

1

淡淡的乡愁

6

淡淡的乡愁

3

淡淡的乡愁

乡愁如一缕烟,萦绕在脑海,令我难以忘怀。几年前,我来到遂川县乡村采风,大山深处的客家人热情好客。留宿了一夜,我发现客家人仍保留一些古朴的民风。一件件原始的物件是生产的工具,有泥土的芳香,铭刻着昔日的人文风情。我围着排排屋一转,寻找着客家人记忆的乡愁。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