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钓源村中国最美古村落》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时间:2014年7月《钓源村中国最美古村落》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编写,罗杨(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总主编,李梦星撰稿。是“中国古村落丛书”及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之一。

《钓源村》一书由罗杨先生作题为《古村落:“天人合一”的美好家园》的序。李梦星先生从环境村情、宗族源流、名门望族、商贾兴村、村落建筑、乡土风情、古韵新姿七个方面,图文并茂,全方面描述了钓源村的历史与现状。

李梦星先生在《后序》里写到“我虽然以前去过钓源无数次,也写过专文,但现在写的是属于《中国古村落丛书》之一,中国民协制定了方案和体例,要求为调查记实性文体,要有文献价值,属于普查成果系列。我原先的积累远远不够,必须重打锣鼓新开张。

“在实践中我深切地感觉到,中国民协提出以田野调查为主、罗杨书记指示加重口述历史的要求很中肯,切合实际。我们所需要抢救的不仅是固化的文物,还要抢救知晓村史、传承习俗的村民的活态资料,他们一旦逝去,所知所闻所为就中断了,再也没有了。我还觉得,应该记录当今这一代村民的生活状况和形像,因为他们才是古村的主人,是文化的传承人。留下文字和照片,不仅是现实的反映,还能为后代留存对先辈、对宗族的记忆。 “同时,我收集整理了以钓源为例的吉州区方言,虽仍较简略,但算是留下了一份在口头传承的资料,也填补了我研究地方史的空白。”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