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消防大队:新时期模范爱民的“红军传人”
“红警车,119,群众有事不用求;消防兵,像红军,全心全意为人民……”这首老百姓自编的歌谣至今在五百里井冈传唱。这也是辖区百姓对井冈山市消防大队的真情流......

原标题:新时期模范爱民的“红军传人”——记井冈山市消防大队(团体) 

编者按:为推进公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弘扬社会正气,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奋发进取,第三届“感动吉安”人物评选工作已于今年7月全面启动。经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推荐,公示投票和评审会,日前已确定10名“感动吉安”人物和10名提名人物,这些人物涵盖了双拥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医德楷模、诚信楷模、师德楷模、优秀青年代表、优秀企业家、优秀公安干警、优秀文化传媒人物等多个类别。本报自今日起,分期对各“感动吉安”人物进行集中宣传展示,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曾诗敏

“红警车,119,群众有事不用求;消防兵,像红军,全心全意为人民……”这首老百姓自编的歌谣至今在五百里井冈传唱。这也是辖区百姓对井冈山市消防大队的真情流露……

井冈山市消防大队建队于1971年,曾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井冈山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并荣获省部级以上荣誉18项。被公安部、团中央命名表彰为“全国青年文明号”;被中宣部和总政治部评为“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被公安部消防局表彰为全国消防部队“英模群体”;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所属官兵有2人次荣立个人一等功,44人次荣立个人二、三等功,2人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被公安部确立为“警察公共关系教育基地”。这是党和国家对模范集体的肯定和褒奖……

这一项项荣誉的背后都是井冈山消防大队全体成员用汗水换来的,他们驻扎在革命圣地、红军摇篮井冈山,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新时期模范爱民的“红军传人”。

坚守传承,磨砺意志,发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走进井冈山市消防大队营院内,只见“对党忠诚、奋斗不止的进取精神;服从大局、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临危不惧、赴汤蹈火的战斗精神;心系百姓、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等彰显井冈山市消防大队精神的大字映入人们眼帘。

记者还了解到,每年新兵下部队和干部调入时,都要接受井冈山精神的洗礼,那就是吃一顿红米饭,听一堂红军课,读一本红军书,唱一首红军歌,走一趟红军路,扫一次烈士墓。

该队在传承“六个一”传统教育模式的基础上,还建立了每月“三课一会”制度:上一堂理论辅导课,上一堂人生指导课,上一堂传统教育课,听一场形势报告会,编写了一本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教材和一套革命遗址现场教育小读本。

其中有一名队员王涛,来自江苏连云港,家庭条件优越。1999年入伍时带上了万元存款、30双袜子上了井冈山,声称要“尝尽井冈山上的山珍野味”。谁料,上山之后,吃的第一顿晚餐竟然是红米饭、南瓜汤,万元存款被指导员收走“重点保护”起来,30双袜子也进了储藏间。在井冈山精神的熏陶下,王涛在部队逐渐成长起来,如今已经是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治教导员。

扎根老区,守护圣地,确保45年无重特大火灾事故

众所周知,井冈山有两件宝,历史红,山林好。这里有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遗迹100多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21处,该大队肩上压着“烧不得,不能烧,烧不起”的重任。

大队官兵叫响“防火为民”,始终坚持“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服务理念,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着力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

某革命旧址于1958年由国家批准兴建,收藏了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与文献资料。可随着时间的流转,砖木结构的旧址,无法抵抗火患的侵袭,被列为吉安市30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之一。为确保该旧址的防火安全,大队消防监督干部先后十几次上门检查指导,大到整个消防布局,小到一根电线,都没有轻易放过。最终,引起了吉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积极筹措资金进行整改,彻底消除了隐患。

每年4月至10月是井冈山旅游旺季,他们每天派出官兵自带干粮,到黄洋界、龙潭、大井、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主要景区维护秩序,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热情为游客排忧解难。45年来,无论刮风下雨,官兵们从未间断。正是靠着这种持之以恒精神,大队创下了45年无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奇迹。

灭火救援,红色先锋,争当危难险重的“逆行者”

为民服务不仅要有一颗红心,更要有过硬的本领。

当历史翻开至2014年4月12日,在井冈山国际杜鹃花节开幕当天,井冈山上汇聚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正是旅游高峰期,突然景区索道有5名游客因轿厢坠落被困,200余名游客滞留高空轿厢。该索道全长5200米,落差达550米,号称亚洲第一长索道,且山峭路陡,荆棘丛生,救援难度很大。

面对困难,大队官兵毫不畏惧,科学施救,成功营救出5名坠落受伤的游客,并将滞留轿厢的219名游客全部疏散至安全地带。大队官兵快速高效、科学处置“4·12”索道救援事故的事迹,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中央电视台、人民公安报、东方卫视、人民网、新华社、凤凰网、中新网、腾讯网、新浪网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第一时间对大队官兵奋不顾身的救援事迹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2014年11月,大队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三等功。

2015年7月21日,230省道井冈山市八面山路段,一辆载有38名湖南工程学院教职工的客车,不慎坠入山崖,坠崖处地形复杂,有多处回头弯、U型弯和急弯,救援难度极大。大队24名官兵在准确掌握现场情况后,充分讨论,迅速决策,采用“双绳索”方案将救援通道成功打通。在全体消防官兵和公安干警的通力协作下,38名被困乘客全部救出。大队迅速出击,成功营救的事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湖南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国荣、副校长彭晓、纪委书记俞贵邦等一行5人携带写着“人民消防心系人民、救人解难情义齐天”的锦旗专程赶到大队,对不畏艰难、成功营救其学校教职工的消防官兵表示感谢。

点点滴滴亲民事,最是无声却关情。井冈山市消防大队用实际行动争当“红军传人”。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