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永和镇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纪实
“为了明天更好,聚集一批‘五老’,发挥各自优势,同为后代操劳……”这是吉安县永和镇流传的一首打油诗。

原标题: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吉安县永和镇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纪实 

□刘志强、本报记者颜兵

“为了明天更好,聚集一批‘五老’,发挥各自优势,同为后代操劳……”这是吉安县永和镇流传的一首打油诗。永和镇关工委自1996年成立以来,先后被评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和省“五好”关工委。

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

该镇将全镇素质较好的“五老”,即老党员、老职工、老农民、老教师、老能人组成“五老宣讲团”,成立了永和、白沙、锦源、中学、小学五个关工委和15个村(居)委会关工小组。

该镇关工委一直把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放在重要位置,200多名宣讲员长期活跃在学校、企业、乡村。锦源片关工委经常利用本村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山及其一家五位先烈的革命事迹到学校宣讲。白沙片关工委主任王信唐,十年如一日,常到白沙、超果、龙山等小学讲吉州窑的兴衰历史。各学校关工委还结合每年的重大活动和重要纪念日开展形式不同的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如祭扫烈士陵墓,参加植树劳动,慰问敬老院老人,访问先进模范等活动,让青少年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教育。

留守儿童的贴心人

针对留守儿童和部分孤儿、单亲子女缺少家庭教育的实际,该镇关工委本着就近就地和自愿的原则,经过多次深入调研,为全镇913名留守儿童建立档案,开展“一帮一”结对活动;并与65名困难学生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通过社会各界筹措资金,建立了“永和镇锦源教育基金会”,对每年高考优秀生给予一定金额的助学金奖励。“五老”成员还通过与代理家长的沟通和经常与留守儿童谈心,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家的温暖。同时,利用“五老”成员各自所长,寒暑假期辅导学生练习书法,开展健康有益的文艺体育活动,让学生把关工委当作假期的快乐之家。

校外活动的辅导员

为让学生节假日有一个好去处,该镇关工委在全镇建立校外教育辅导站,组织有专长的“五老”担任校外辅导员,使学校、家庭、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取得更好的效果。

该镇关工委在各个学校举办《理想·敬老·感恩》征文活动,对评选出来的较好的征文,颁发荣誉证书。同时,在永和小学、白沙、张巷、锦源小学和永和中学开展了“我又长大了一岁”和理想道德演讲比赛活动,全镇共有2000余名学生参加,起到良好效果。

该镇关工委始终将帮教员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先后帮教特殊学生35人,矫正有劣迹少年31人,会同政法部门一起帮教3名刑满释放青少年走上了就学、就业、创业之路。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