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一条发展新路——吉水盘活工业用地纪实
近年来,吉水县通过加强监管、盘活土地、强化服务等举措,走出了一条工业用地新路。

原标题:走出一条发展新路———吉水盘活工业用地纪实

□郭建华、肖立和

工业发展离不开土地。在土地效益越来越高的今天,如何做活工业用地文章,确保土地有效供给,是摆在工业园区发展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吉水县通过加强监管、盘活土地、强化服务等举措,走出了一条工业用地新路。

加强监管,让用地不再浪费

速度就是效益。该县园区严格执行《江西省建设用地指标》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确保建设用地供应工作依规合法。先后制定《吉水工业园区入园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吉水县招商引资项目评估办法》等文件,对拟入驻园区的项目从项目类型、投资总额、投资强度、用地面积等进行全面、科学地评估监管。

按照“功能完善、产业聚集、设施齐全、管理规范”的原则规划,该县对各入驻企业供地进行严格要求,就是必须严格执行“一年建成,两年投产”的要求,进行供地开发;项目推进工作组每日一督查、每周一通报,及时督促各企业严格执行合同约定,按时开工,限期竣工,如期投产。此外,还根据产业发展需要,统一规划,建设多层标准厂房,走上集约节约用地之路。目前,已建成32栋标准厂房,共计1万余平方米。

盘活土地,让土地不再闲置

土地闲置也是一种浪费。为盘活园区土地,该县园区管委会成立闲置土地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工业园区企业用地及房产置换管理办法》和《工业园区企业闲置土地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企业闲置土地的调查摸底,加大收回企业闲置土地政策的宣传力度,按国土资源部《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等规定与企业签订收回协议并下发收回土地决定书。近年来,共置换企业12家土地近300亩;清理回收企业2家土地近200亩;另有5家企业的闲置用地已完成了听证,进入最后处置阶段。目前,新安置入园企业吉兴涂料等13家已建成投产,节约土地成本达3000余万元,确保了工业园区健康有序发展。此外,该县园区管委会成立巡查小组,组织干部每日巡查,及时遏止未批先建、违规建设等现象的发生。对未按合同约定开发建设,造成土地闲置满一年的,按照土地出让价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土地闲置满两年的,依法收回该土地。

强化服务,让供地科学有序

科学供地也是生产力。该县园区按照“统筹安排、突出重点、优化结构、促进节约”的原则,对重点建设项目、产业内项目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服务,在供地计划及安排上予以优先考虑,优先满足。

全县各部门单位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服务方式,加大依法用地的宣传力度,对确定的重点工业项目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积极协调配合,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开辟工业用地绿色通道,实行即报即批,通过现场办公、特事特办、上门服务等方式,全力保障工业项目落地。去年,得知世界500强企业———百威(英博)啤酒集团将落户吉水,该县只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540亩土地的征收、160万方土方的搬迁以及大量建筑物、附着物、构筑物的拆迁。山东泰山生力源项目拟落户,相关的土地、林地报批就已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目前,该县工业项目共报批土地380亩、林地540亩,涉及灿坤集团等8个项目,有效保障了国内200强中电科等一批工业项目的用地需求。

盘活土地,让工业用地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一年来,该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大胆创新,主动作为,超前谋划,立足做活工业土地文章,既突破了土地制约发展的瓶颈,又积极做好了对原有闲置工业用地整合、盘活工作,为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发展乃至园区扩大招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园区发展迎来了崭新春天。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