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良吏别样佳话——捡拾下田侯路的记忆碎片
一座“半苏桥”,将吉州区田侯路隔离成上、下两段。下田侯路,东起赣江边,西至半苏桥接上田侯路。这段全长533米的街道,看上去和别处并无不同。只是在一个个鲜......

两位良吏别样佳话

——捡拾下田侯路的记忆碎片

C20151112005-wb2b

半苏桥上人来人往

C20151112001-wb2b

下田侯路上唯一一间木板房

一座“半苏桥”,将吉州区田侯路隔离成上、下两段。下田侯路,东起赣江边,西至半苏桥接上田侯路。这段全长533米的街道,看上去和别处并无不同。只是在一个个鲜明个体带有个性的讲述中,它才显现出别有的风情来。11月10日,在几位老人的讲述中,那些蛰伏在心底深处的关于家的温暖,开始一点一滴清晰呈现。

半苏巷、田侯庙

都是它的“独家记忆”

75岁的董吉清,从一出生便在田侯路生活。11月10日,坐在记者对面的老人,开始回忆起关于下田侯路的悠悠时光,“下田侯路,原先叫半苏巷,听家里的老人讲,是大诗人苏轼游览小桥(今半苏桥)时,讲它像半个苏州,所以后来就改名叫半苏巷”。除了这个好听的名字,下田侯路上还有一个标志性的建筑不得不提,那就是“田侯庙”。老人记得,田侯庙是为了纪念吉州的一个好官———田侯而建。

老人的这些说法,都能在相关的资料中找到佐证。据1985年版《吉安市地名志》记载,“下田侯路原为一条2米宽的小巷,称‘半苏巷’。据旧志载,宋代诗人苏轼游览小桥时称其境似半个苏州,巷名缘出于此。1941年扩建成街道,改称‘田侯路’”。另据《光绪·吉安府志》卷八载,田阳因“悉心民疾,神劳形疲,因卒于官,弥留之际,犹言极不忘吉民。”这位因卒劳死于任上的好官员,吉州人民“感其德,立庙祀之”。田侯庙,即位于今下田侯路。直到清代同治十二年(1861年)庐陵知县李寅清,还见证了田侯庙的修复并撰写序言勒石于庙前。

纵然时光流逝

你当初的模样还有人深记

岁月老了,原有的一切都成了一弯浅浅的回忆。这条不打眼的街道,在经历无数岁月的洗礼之后,还会有人记得它当初的模样吗?

从下田侯路东端往西走,由钢筋水泥浇筑而成的多层建筑物在记者眼前一一划过,旧时名“半苏巷”原有的文艺气息一点也找不到。唯有由木板房改建而成的一个小卖部,倒仿若将人一下子拉向了另一个空间。今年62岁的王爱珍,是木板房的主人。“这房子已经住了7代人,如果再算上我儿子、孙子他们,就是9代了”,王爱珍笑称,自己从“姑娘到老人”的时光,这房子都是见证者。

木板房里,由一楼延伸至二楼的木梯已有一些破败,但似乎并没有影响到它的使用,“楼上还装了不少东西呢,这梯子有用”。“你现在站的这个地方,原来是我家的客厅”,记忆的闸门像是被打开,王爱珍的话,也多了起来,“你看到对面那个理发店吗?那里原先是个庙,以前很多人都会去那烧香祭拜。小时候,逢年过节,我都会跟着大人们去烧香”。这庙就是人们口中的“田侯庙”,只是后来因为其他原因,庙被搬至其他地方。

民间版本

演绎“半苏巷”由来

“还有,你知道这下田侯路为什么叫半苏巷吗?”和相关资料介绍不一样的是,王爱珍将“半苏巷”名字的由来,演绎成了另一个版本,“老一辈的人说,我们这条路特别有‘财气’,从这里走出去的人,做生意都很顺,很多人在苏州发了大财”。王爱珍甚至拿隔壁邻居来举例佐证,“他们家有4个儿子,2个女儿,有好工作都不愿去,都在做生意。你看这条路几百米的距离就有好几家银行,有人还管这叫‘银行街’呢”,王爱珍的语气里多了几分骄傲,往日那些悠悠时光,一瞬间都回来了。

木板房,承载着一代人独有的记忆。“原先我们这两边都是木板房,人家都说这木板房容易着火,可我们住了好几代人,印象中都没着过火”,在王爱珍看来,下田侯路就是一条“福路”,她愿意一辈子呆在这,哪也不去。

离开这路上唯一留存的木板房再往西走,此时的半苏桥上,早已人声鼎沸。68岁的罗领平,就在这桥上经营着一个水果摊。“以前这桥可没那么宽,这下田侯路也是窄窄的,现在加宽了,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和很多爱怀旧的老人不一样的是,罗领平更喜欢现在的生活,“以前的木板房,烧的是柴火,脏。还要几家人挤一起,不方便。现在多好,大家生活都变好了”。是啊,生活的轮子,总是不断向前。那些留存心底的记忆,都流淌过悠悠时光。而它们的存在,只为帮助人们抵达更美好的下一站。

■首席记者贺晓梅文/图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