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情与爱撒向百姓——记遂川县森林消防大队
在遂川县活跃着这样一支“铁军”,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他们并没忘记自己曾是一名军人,森林火场是猛虎,抢险救灾是勇士,百姓有难是亲人。

把情与爱撒向百姓

——记遂川县森林消防大队

■谢兵生、刘祖刚、谢月明 文/图

C20151112006-j7b

抢收稻谷

C20151112008-j7b

帮村民插秧

C20151112007-j7b

在山上,拾垃圾、竖防火宣传牌

在遂川县活跃着这样一支“铁军”,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他们并没忘记自己曾是一名军人,森林火场是猛虎,抢险救灾是勇士,百姓有难是亲人……

这就是已经成立10周年的遂川森林消防大队,他们是全县369万亩森林的“守护神”。遂川森林覆盖率达78.43%,全省名列前茅,被评为“园林县城”“森林城市”“中国绿色名县”,新江石坑、衙前溪口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文化村,这些都少不了他们辛勤的付出。

帮百姓解难就是我们的责任

10月3日,寒露前夕,当地林农喜摘油茶籽,可珠田乡仙坑村87岁的黄庆余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他身患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等,13年前儿子突然离世,儿媳从此精神不正常。15岁的孙子正上初一,家里全靠他苦苦支撑。消防大队知情后主动上门摘油茶籽。1988年出生的彭磊,从没干过农活,虽然累但感觉很值。黄老终于露出了笑容。

2012年3月10日,村民袁俊华的父亲来到森林消防大队。他眼里闪着泪花,紧紧握着大队长郭艳群的手,激动地说:“您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医生说要不是您及时拨打120,我儿子就可能没命了,好人呀!”原来前几天下午3时多,郭艳群下县城办事,途经南村时发现一中年男子躺在马路中间,身上被摩托车压着,过往车辆不是加速就是绕行。郭艳群仔细观察后,没有贸然施救,而是拿出手机拨打120急救电话,同120医务人员将伤者抬上车才悄然离去。

2008年5月入队的李鑫华,利用自己学到的修理摩托车技术帮助过往路人修摩托车,每年不少于20辆。

森林消防大队就是我的家

2008年7月考试入队担任临时消防员的刘锦强,目前是副班长。在火场上他作风过硬,是名铮铮硬汉,表现非常优秀。可谁曾想,他是个“好马吃了回头草”的队员。

因为觉得是一名临时工,工资不高,训练生活很单调,刘锦强想去外面锻炼。2009年3月,刘锦强离队了。临走时,大队长郭艳群说:“大队的门随时为你敞开着”。2010年7月,在外面打拼一年半的刘锦强感觉,虽然外面赚的钱是多点,但脑海里老是闪现队友们训练时生龙活虎,火场上奋勇拼搏的身影,他毅然选择了回归。在去年的全市事业编统一招考中,以第3名的好成绩被大队正式录用。

2007年3月,草林镇冠溪村一山场遭雷击失火,队员李阳明扑火时把头部摔破,当时刚摘下纱布,他主动请缨,表示可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大队安排他担任油料保障员,体力不支的他,硬是扛着一桶30多斤的汽油跟在队伍后面。

公家的事就是比家事大

在扑火过程中,队员们晕倒、烧掉衣裤、眉毛是常事。郭艳群在一次扑火中,脚板被竹尖扎穿。罗新林是队里的“老将”,是操作风力灭火机的冲锋手,2009年刚做完阑尾炎手术的他,第3天就归队,瞒着队里硬是坚持奋战在火场第一线。队员谢佩明,早就订好了结婚的日子,就在结婚的头一天,才从火场下来脱下防护服换上婚礼礼服。

2009年2月11日,队员熊艳华的奶奶90岁大寿,他也随亲戚朋友前往拜寿。不巧上坑村发生森林大火,队里通知所有队员紧急集合。按照当地的风俗,家里亲属都要按辈分大小年纪长幼,挨个向老人拜寿,熊艳华的父亲上有两个哥哥下有一个弟弟。当家人得知这一信息后都十分通情达理,让小熊第一个磕头。临行前,奶奶摸着熊艳华的头说:“好孙子,国家的事重要,你去吧,要多注意安全!”

十年弹指一挥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07年进队的韩剑考上公务员,已走上了领导岗位,李芳石考取乡敬老院长,袁伟华走入军营;10年间已经有20余人调离或考走。大队所获荣誉贴满墙头,国家省级以上荣誉10余项,全省其余县市区均前来参观考察,中国绿色时报曾作专题报道。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