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学前教育前景广 诸多问题令人忧(2)
2018-04-23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市中心城区某幼儿园举行亲子活动(资料图)

市中心城区某幼儿园举行亲子活动(资料图)

对策建议 多管齐下破除瓶颈障碍

面对学前教育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该如何破除瓶颈障碍呢?

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在解决幼儿入园难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政府承担了巨大的社会责任。所以,在政策扶持、资金投入上应该向其倾斜。让民办学前教育机构能顺利从银行贷到足额的款项,降低贷款利息甚至无息贷款,破除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发展瓶颈。同时,大力推进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扩大其覆盖面。

为了稳定教师队伍,建议政府要尽量多提供一些优秀的年轻骨干教师给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并加强对民办学前教育机构教师的培训,尽快建立公办园与民办园的有效对接机制;对民办学前教育机构的优秀教师适当进行补贴或奖励,激发其工作积极性。

监管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对幼儿园开办审批把关要严,防止恶性竞争以及不具备资质的学前教育机构进入。比如,调查人员发现在某县城距离不到500米的范围内就足足有12家幼儿园,有些相隔不到1米,由此导致恶性竞争。在家长普遍关心的收费管理上,建议根据办学综合成本、社会承受能力、办园类别,由物价、教育、财政部门确定收费标准。在现有基础上,适当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既要坚决防止“天价”幼儿园收费事件发生,也要避免低价无序竞争。民办幼儿园在保证发展基金提留比例25%的前提下,根据幼儿园生均培养成本,合理确定收费标准并报物价、教育、财政部门备案后执行,并按要求落实收费公示制度。

此外,通过对3家幼儿早教机构的调查发现: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幼儿早教的认识程度和重视程度普遍不高,大部分家长认为2.5岁以下的幼儿待在家里有人照看就行,不必花费那冤枉钱。市中心城区仅有的五六家早教中心也是经营困难,生源严重不足!因此,建议政府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扶持,相关部门和媒体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广大市民能充分认识到幼儿早教的重要性。

相关政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去年,吉安各地高度重视,以县(市、区)为单位编制实施了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各级财政投入加大,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加强,全市学前教育资源快速增加,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针对教育系统化解“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压力,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应对措施。如继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基本解决“入园难”问题。支持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政策,鼓励地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补贴租金、培训教师等方式,加快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罗善福、记者任洪广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