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永丰68岁老人深情守护病妻22载(2)
2018-02-08 09:58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宋经明接受采访

“我也会哭,但是不会当着她的面哭”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6年,宋经明的父亲去世了,留下了83岁高龄的老母亲独自守着老房子。为免老母亲守着老房子孤苦,宋经明把母亲送进了敬老院。可是,年老多病的母亲在敬老院连下楼打碗饭都难。他又决定把母亲接到自己家中来照料。

母亲向来脾气不太好,对于妻子的病也有诸多怨言,两人时常闹得不愉快。一天午后,宋经明劳作归来,发现妻子的药撒了一地,刘云英躺在床上流泪,母亲坐在大厅一声不吭。宋经明知道,两人又闹了一场。妻子哭着问自己她是不是连累儿女了?是不是给家里造成巨大的负担?这些宋经明从未向妻子提起,她每月打抗生素和吃西药的钱要好几千,却告诉妻子这些药都很便宜,用不了几个钱。宋经明流着泪苦劝妻子和母亲,他告诉母亲自己不愿意也不可能弃她不顾,若是云英真的就这样去了,他会内疚一辈子!母亲深知儿子这些年的不易,老泪纵横感叹一声命不好,从此,便不在言语上为难云英,有时,甚至还会宽慰儿媳几句。

“我压力大啊也会哭,但是不会当着她的面哭,不想她多想。”说起感受,宋经明五味杂陈。他说,几十年如一日地伺候,生活的压力,几乎让他喘不过气来,有时候真的忍不住要哭,又不想别人看见,便自己找个安静的地方独自伤感。哭完后,他就擦干眼泪,换上笑容,继续生活,在妻子面前,只报喜只微笑,甚至还给妻子讲笑话,让妻子的心态也慢慢好起来。

“只希望她能陪我更久”

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下,宋经明的定补已经增加到1700元一季度,加上自己种田、种菜、养牛的收入,生活较之前稍有好转。女儿在县城买了小产权房,儿子也稳定了。乡里村里都很照顾这个坚强的家庭,宋经明两口子这也算安享晚年了。

每天,天蒙蒙亮,宋经明就来到农田干活,干完农活又赶紧回往家里做饭。伺候家人吃完早饭后,又开始洗涮全家人前一晚换下的脏衣服。晾晒完衣服,就开始打扫院子,随后又跑到菜地忙活;到了中午,再赶回家中割草、喂牛、做午饭……每天,就这样周而复始,在忙忙碌碌中度过。碰到儿子需要帮忙的时候,宋经明一大早就出门忙完农活,再赶回到家里为妻子做好早上和中午的饭菜。无论天气多么恶劣,宋经明当天一定要赶回家中给妻子做晚饭,帮她洗漱安睡,从不留宿外头,数十年如一日。宋经明还向中医学习了按摩手法,妻子每次疼得厉害时,他就一边给妻子按摩关节,缓解疼痛,比专业的护工还要专业。“我现在什么也不想,就只希望她能陪我更久一点。”宋经明真心满足这样的生活。

“以前的人和现在的人不一样,他很好,只是被我带着一起命苦。”刘云英谈起老伴,一声叹息,她认为宋经明就是被自己拖累了一生,心中满是愧疚。“那你都跟了我这么多年,有什么办法?”窗外的阳光洒进来,宋经明一脸甜蜜地望着刘云英,如初见时,望着那可爱的人儿一般。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