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永丰68岁老人深情守护病妻22载
2018-02-08 09:58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宋经明与妻子刘云英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记者周茜刘靖雯报道:在永丰县潭城乡舍陂村,广泛传颂着一段佳话:主人公宋经明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农村老人,却用22年的坚持,数年如一日地守护在患病妻子的身旁,悉心照顾,不离不弃,用坚守诠释爱的真谛。

初见宋经明,他从猪棚里劳作出来,不好意思地搓了搓手,饱经沧桑的脸上挂着笑容。倒了杯水坐下后,一段深情故事从他口中娓娓道来。

“认定就是她了,非她不娶”

宋经明与妻子刘云英相识于1972年,当时22岁的他刚入伍第三年,被父母安排相亲,不情不愿地来到水边村。本以为自己不会有什么收获,没想到年方19岁的刘云英能干又漂亮,他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就觉得她蛮好的,就认定是她了,非她不娶。”讲到这里,60多岁的宋经明还有点不好意思。当时,他就在心里暗暗决定,要把这个姑娘娶回家。后来,刘云英将自己身患疾病,可能无法生育的情况如实相告。宋经明却不介意,他给父母做了一年的思想工作。第二年,宋经明终于如愿以偿。

上天是仁慈的。1975年,宋经明收到妻子来信说她完全康复了,尽管治病几乎花光了他在部队的所有积蓄,宋经明却感觉一切都值得的,他开心地好几天都睡不着。1976年,年年获得嘉奖的宋经明光荣退伍,回村后夫妻双双当选水边村干部,勤劳的小夫妻还种田、种菜、养牛,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1977年,女儿来报到了;1979年,夫妻俩又添了个儿子。1986年,水边村并到富山村,宋经明夫妻也从村干部的职位“下岗了”,夫妻俩搬回宋家祖籍舍陂村。尽管过得不宽裕,却幸福美满。

“总会变好的,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

宋经明以为,日子能够一直这样幸福地过下去。命运却给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由于两个孩子未能考上高中,都选择不再继续读书,家庭条件变得有所宽裕,宋经明夫妻便着手建新房。1996年的一天,新房已经在建第二层,刘云英渐渐发现自己全身无力,手指和腿关节甚至出现变形。去到医院后,确诊为内风湿。内风湿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其持久和反复发作使得治疗起来十分困难。怕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刘云英哭着说要放弃治疗。宋经明一边安慰妻子,一边四处筹钱给妻子看病吃药。

由于住院费用昂贵,宋经明把妻子带回了家,精心照顾。一到阴雨天,妻子便浑身疼痛,甚至疼得在地上打滚,每次一发作,宋经明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没办法,我就把她绑在身上带到县里面去打针,然后只要是有用的药都会去试试。”尽管积极配合治疗,可妻子还是没有好转,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几乎瘫痪在床。

为了给妻子治病,家里已经一贫如洗。正是需要钱的时候,妻子身边又不能没有人照顾,儿女们都有了自己的小家庭,无法长时间抽出身来照顾母亲,宋经明只好待在家中,一边劳作,一边照顾妻子的吃喝拉撒。“我觉得日子总会便好的,就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宋经明憨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