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深植井冈九十载 ——写在井冈山教导队创办90周年之际
2018-01-15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陈丽平、罗金沐

eee

 


井冈山军官教导队伴随着我军的诞生而诞生,是我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后,开办的第一所军事学校。它是国防大学的根,也是人民军队所有院校的根。

毛泽东创办   根植于红色井冈

井冈山教导队由毛泽东亲手创办,是我军院校的摇篮。

1927年,中国共产党相继发动和领导了南昌、秋收、广州等一系列武装起义,揭开了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序幕,人民军队由此诞生。人民军队建立伊始,毛泽东就意识到,要想巩固和扩大红军,当务之急是培养大批得力的领导骨干。他于当年10月领导秋收起义,并带领部队上井冈山,11月下旬就在龙江书院创办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军官教导队,史称“井冈山教导队”。

井冈山教导队是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所军事教育机构,是人民军队所有院校的根,是我军教育事业的伟大开端,也是国防大学的发源地。它的创办,是我军院校建设史上开天辟地的重大事件,谱写了中国近现代军事教育史上的开篇之作,成为我军军事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最宝贵的精神血脉和文化基因。

毛泽东十分重视和关心军官教导队的创办,亲自为军官教导队选配干部:调有较深军事素养的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生、第一团军官队队长吕赤任军官教导队队长;调蔡钟任党代表兼党支部书记。袁炎飞、黄天华任专职教官,陈伯钧、陈士榘、王良任兼职教官。

1927年11月底,军官教导队第一期在龙江书院举行开学典礼。来自工农革命军中的班长和优秀士兵30余人,井冈山周围各县党组织送来的赤卫队骨干60多人参加了典礼。毛泽东出席典礼并发表讲话。他说:“军官教导队今天开学了,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你们是教导队的第一期学员,应该感到骄傲。从今天起,你们就要在这里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为实现推翻军阀政府,消灭封建剥削,完成土地革命的目标而奋斗。”同时,他为教导队规定了三项任务:为部队和地方培养输送干部;改造俘虏;调查研究敌军情况。

军官教导队的学制为3个月,实行“三操二讲一点名”的作息制度,即:早晨、上午、下午各有一次室外操练;上午、下午各有一次讲课;每晚有一次点名。同时要求学员做到“三不八能”,即:不嫖、不赌、不偷;能写、能说、能唱、能算、能刻苦耐劳、能生产劳动、能打仗、能诚实可靠。

军官教导队的教学内容主要是军事课和政治课。军事课设有队列、射击、刺杀、投弹、游击战术、夜间战斗和敌情侦察等课目;政治课设有无产阶级革命、形势任务、部队建设、群众工作、政策纪律和文化知识等内容。

longj

l

龙江书院。       (资料图)

QQ图2

 

电视剧《井冈山》剧照。        (资料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