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深植井冈九十载 ——写在井冈山教导队创办90周年之际(2)
2018-01-15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既是训练队   也是工作队、战斗队

222

 

中国红军第四军军官教导队队部旧址。(资料图)

军官教导队创办之初,只有两名专职教官,其余包括各区队长在内都是兼职教官。毛泽东也是兼职教官。他经常到教导队讲课,除了讲授政治教育课,还对学员进行形势和任务教育,讲人民军队的宗旨和性质,讲怎样做群众工作、怎样宣传群众、怎样进行调查研究。

军官教导队的军事训练,也是在毛泽东的直接指导下逐步改进完善和建立起来的。1927年12月,毛泽东发现军事训练只有队列、射击和投弹等单兵技术科目,与实战结合不够紧密,就帮助教导队总结经验,增加了游击战基础教育、战术和夜间训练。调整后的训练内容主要是单兵战术原则、游击战指导原则和夜战3项。单兵战术原则是“十八字战术”,即“利用地形地物,发扬火力,消灭敌人,保存自己”。游击战指导原则是,“敌来我去,敌驻我扰,敌退我追”。

军官教导队注重探索和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教学中紧密联系当时的斗争形势,注重讲习在军阀混战的“夹缝”中生存发展的技术战术。同时,批判地吸取和运用黄埔军校、云南讲武堂等教学训练方法,继承广州、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教学经验,要求学员把这些经验同革命斗争实际结合起来应用。

军官教导队既是训练队,也是工作队和战斗队。在毛泽东的带领下,学员们分头深入古城、茅坪、新城等农村,学习做群众工作,调查农村的阶级和土地占有情况,了解贫苦农民的状况和意愿,掌握宣传、发动和组织群众的方法。1928年1月,军官教导队跟随部队参加了遂川战斗,2月参加了新城战斗和酃县战斗,3月中旬又随部队进军湘南。

由于湘赣粤敌人对井冈山根据地进行“围剿”和封锁,军官教导队的学习条件十分艰苦。学员们通常每天只能吃两顿饭,主食是红米饭和红薯,副食是南瓜,但大家始终充满着战胜一切困难的乐观主义精神。“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道香”“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通过生动活泼的政治教育、紧张有序的军事训练和艰苦生活的砥砺磨练,学员们践行着《共产主义须知》中的要求:“不畏难,不怕死,不爱钱,为主义而牺牲。”

1929年1月,朱德、毛泽东率领红四军主力出师赣南。军官教导队大部分学员毕业回部队,其余人员随军部南征。3月中旬,以军官教导队为基础成立的红四军随营学校在福建长汀开办。

红四军随营学校是中国工农红军中最早创办的随营学校,在全国红军的干部学校建设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当年12月,中共中央在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中明确指出:“你们应该经常地开办红军随营学校或教导队,专门训练红军干部人才,不但可以解决你们的干部补充问题,而且可以帮助全国红军;其他各地红军更可以派遣下级干部或兵士来你处学习,以取得你们的斗争经验,以贡献各地红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井冈山教导队是我军院校辉煌史册的开篇之作,它的伟大业绩将永远留存在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中。井冈山教导队所代表的革命精神,是党和军队的宝贵财富,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力量源泉,必须倍加珍惜,大力传承。

timg52T8VTLE

油画《井冈山会师》。      (资料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