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快马加鞭未下鞍 吉安市全面深化改革综述(2)
2017-07-27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立足区域特色,自选动作创亮点

今年确定7大领域113个重点改革项目

近年来,我市聚焦“抓典型,树品牌”目标,动力活力竞相迸发,一批改革亮点不断涌现:精准脱贫“三证一卡”制度创新深受群众欢迎、扩权强镇改革持续深化助推乡镇崛起、跨区合作办事业模式提升老区医疗职教水平、旅游景区“三权分离”改革走出全域旅游新路、国有林场改革成为全国先进典型、政府投融资平台组建运营实现有效突破……

市委深改组在全面对标中央和省委改革工作部署的同时,聚焦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点领域和人民群众关心期盼的热点问题,紧密围绕省委工作方针和全市中心工作抓改革推进。在坚持创新引领方面,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推进“降优”专项行动,不断完善工业园区“大部制改革、扁平化管理”机制,健全科技投入机制,推进部门投融资平台规范管理,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推动吉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在坚持绿色崛起方面,抓好“河长制”改革,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特色小镇创建试点,探索江湖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建立绿色吉安质量标准,构建有吉安特色、全省领先的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全面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

在坚持担当实干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最多跑一次”的要求,推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创新开展“树旗帜、强堡垒、强活力”活动,完善巡察监督机制,探索建立作风建设激励约束、考核问责联动机制。

在坚持兴赣富民方面,健全精准脱贫奔小康长效机制,稳妥推进学校、医院、幼儿园编制的动态管理改革,有序推进体育场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市场化管理改革,整合资源创新推进群团改革。

与此同时,我市紧紧咬住改革创新不放,在蹄疾步稳推进重要改革的基础上争创亮点,力争全市部分改革进入全省全国典型行列。今年,我市确定了7大领域、39个改革大项、113个重点改革项目,市委明确的重要改革任务,包括创新首位产业发展机制、井冈山经开区推进“服务效能全国领先”、井冈山红色培训机制创新、市本级投融资平台管理创新、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体育场馆等公共服务管理创新等。同时,鼓励各县(市、区)、各牵头部门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项目(目前已确定首批18个项目),向改革要空间,向改革要质量,向改革要效益。

完善机制体制,改革动作迸活力

今年1—6月就有8项改革典型做法被全省推广

我市着力制度建设,通过健全完善全程高效的领衔、协调、调度、督察、宣传等机制,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全程精英领衔机制。坚持“一把手抓一把手”,明确了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把“四个意识”“四个亲自”落实到改革攻坚实践中。建立市领导领衔推进重大改革项目,明确责任单位,规定时序安排。在落实省领导领衔推进重大改革项目的同时,明确重大改革事项由市领导领衔推进。

全程谋划协调机制。建立了改革工作例会制度,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深改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谋划部署全市的深改工作,充分发挥深改小组抓统筹、抓研究、抓部署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已召开市委深改组全体(扩大)会议3次。

全程调度通报机制。坚决推行“定期调度、定期通报、台账管理、责任到人”制度。通过改革工作交办会、调度会和推进会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改革进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调度的方法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进度安排。建立健全改革情况月报制度,实行“一月一盘点、一月一通报、一月一上报”,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把心思放在谋划改革、推进改革、落实改革上。

全程督察考核机制。制定下发了2017年改革督察工作计划,5月中旬至5月底,分5个小组对全市各县(市、区)和市各专项小组牵头单位,开展了一次全面督察,其中一个组由市委常委带队,督察通报在市委深改组第15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并通过下发督察意见书的方式,直面各地各牵头单位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

全程宣传推介机制。今年以来,《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实现国贫县“摘帽”》等8项改革经验做法在《江西改革动态》推介推广,吉安县群团改革“一强化、三带动,一整合、三突出”工作法,得到省领导专题批示,改革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记者谢炳华、实习生刘瑛璐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