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遂川县交警大队张波:熠熠警徽写忠诚(2)
2016-08-09 09: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执法为民赢民心

2011年,因工作需要,张波又回到了遂川县交警大队泉江中队担任副中队长,负责县城交通秩序管理工作,期间先后成功解体了120余辆无牌无证套牌非法营运“拐的”车辆,治理了交通安全隐患之乱象,两年来“零”投诉,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为了体现公平公正执法,张波邀请被解体的“拐的”车主当监督员和裁判员,随警上路执勤,让车主当“指挥员”,民警当“战斗员”,通过现场依法纠章纠错案例教肓,使车主深受教育。泉江镇李某当时片面认为张波在处理违法“拐的”中没有公平公正,有关系的不解体,无关系、无靠山的解体,颇不服气。李某几天亲历监督和裁判员后,彻底心服了。在通过与被查处违法“拐的”的罗八生交流,张波发现他家庭十分困难,儿子患病,妻子中风在家,且是特困户,就当即捐助500元钱,帮助他从事收购维修旧货生意来养家糊口。

在巡逻执勤时,张波发现泉江镇珠田乡的一位亲戚用无牌三轮“拐的”非法载客,于是依法扣留进行解体。这位亲戚不甘心,到张波母亲那里求情,要求从轻处理或不处理。事后,张波找到了那位亲戚,耐心做思想工作,告知那位亲戚如果不坚持公正执法,群众就不会理解支持交通管理工作。后来,这位亲戚接受了处罚。

遂川是通往井冈山西南方向的必经之路,游客日流量高峰时,车辆可达上万,求助的游客不断。张波在交通管理工作中身上总是带着一本笔记本,记下游客的所需、所求、所盼,及时解决游客的困难。一次,一位广东游客询问他去井冈山的路线,张波热心画了一张简要的路线图给他,并留下了电话号码,以便他遇到困难随时求助。受此启发,张波根据遂川与井冈山的路途情况,精心制作了2000份温馨提示小卡片,发送给迷路求助的游客,受到了群众的赞誉。

无私奉献的好榜样

遂川县交警大队肖瑞麟大队长对笔者说:“张波是个从不提解决待遇和要求的人。他在公安局当了多年的打字员,现在当宣传科长了,从来没有向我提过个人的要求。”在安保、警卫,春节期间的县城执勤,大队领导总是安排他到交通环境复杂的路段执勤。近年来,吉安市交警支队多次从各县区抽调人员到井冈山执行安保工作,张波是遂川交警中出现频率最多的警员之一。

遂川105国道洪门段经常发生交通堵塞现象,曾多次被中央新闻媒体曝光。领导安排张波带队执勤,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从不打电话要求派人增援。有一次夜间,天空乌云密布,雷雨交加,车辆抛锚好几辆,公路上排成一条长龙。在连续奋战了十几个小时后、民警们体力不支,他们嗓子喊哑了,脚也站酸了,身上警服被雨水淋湿了。民警们要求张波打电话给大队领导派人援助。他总是拒绝说:“无能的警察遇到困难才会求助领导。只要我们努力克服,就会渡过难关”。民警郭伟荣说:“只要张波带队执勤,我就可以放心睡个安稳觉”。

2013年10月,张波再次调任宣传科任科长。为了做好宣传工作,积极推动“交通文明行动计划”,他先后在23个乡镇、驾校、学校、组建了360名交通志愿者,活跃在全县各个角落,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和维护交通秩序,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生命在延续,张波从警的故事也在延续,他用他的奉献谱写出一曲一曲爱民的新篇章。■梁路峰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