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如何让翱翔成群体现象 新干残疾人创业就业状况调查
2016-06-21 09: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残疾女工实现就业

残疾女工实现就业

一直以来,如何切实做好残疾人民生托底补短工作,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职责,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既是保障基本民生、加快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的要求,也是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体现。

都说残疾人是折翼者,而新干有一支创业者队伍,他们全都是残疾人,却如鲲鹏展翅翱翔蓝天。在新干,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去年全省残疾人创业现场推进会在该县召开。目前,仅在工业方面,由残疾人创办的企业就有20多家,年产值达1.54亿元,年上缴利税200多万元。

那么,该县成功之处何在?目前仍有哪些困难和问题?新干模式又能走多远?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残缺的生命 照样可以精彩

新干县现有总人口33万人,下辖6乡7镇、2个农林场、134行政村、20个村(居)委会。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统计,有各类残疾人2.07万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6.27%,目前有持证残疾人6695人。现有13个乡(镇)残联,154个村(居)委会残协组织,配备了154名残协专职委员和90名残疾人农家书屋管理员。

记者在该县调查发现,各领域残疾人创业成功者并非凤毛麟角。建材包装、粮油加工、玻璃灯饰、箱包生产、农业产业化等方面,涌现出一大批自主创业残疾人优秀代表,如建材包装的陈方根、聂洪林;粮油加工的邓才根、孙冬生;玻璃灯饰的阮十根;箱包产业的彭冬如;农业产业化的宋建兵、谢四新、张小保、曾飞林等。据初步统计,目前该县1000万元以上残疾人企业有3家、500万元以上的有10家、100万元以上的有40多家,形成了残疾人创业的浓厚氛围。

为何在新干,残疾人创业能成为群体现象?对此,该县残联理事长邓世平表示,这离不开新干人勤劳勇敢、进取开拓的品质,更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也与造梦者的带头作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息息相关。

陈方根,新干县残疾人创业协会会长,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他,右手右脚严重萎缩失去功能,行走只能靠左脚跳跃,料理生活和劳作全得靠左手。就是这样一个人,如今却是江西盛方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掌控着一个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规模以上的企业,每年都固定吸纳60多名的残疾人就业,并有300多名残疾人离厂后,办起摩托车修理店、理发店、个体运输户等,走上脱贫致富之路。陈方根也因此被评为全省“自强之星”。

“残疾人创业很苦,但我们有一股永不服输的劲儿……”1986年,陈方根开始创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谈起自己的创业历程,陈方根百感交集。“的确,残疾人身上有一种比普通人更强大的韧劲和更宝贵的钻劲。”邓世平说,这点从陈方根身上可以看到。

新干168造型美容美发店老板邹建忠也是最好的例证。现年39岁的邹建忠是一名小儿麻痹症患者,左下肢畸形成为他人生无法弥补的一大憾事。虽命运不公,但邹建忠并没有被残酷的现实所击倒。1993年初中毕业,邹建忠开始学习理发技术,并很快在理发行业扎根,事业步入正轨。但事情远没有想象的一帆风顺,他曾无奈地选择退出。

“理发行业是个需要不断学习的行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邹建忠告诉记者,由于没有紧跟时代潮流,他经营的第一家理发店生意越来越差,最终不得不放弃,远走他乡为人打工。2013年,邹建忠重整旗鼓开了168造型美容美发店。现在,美发店有美发师、职员7人,生意红火。2014年,邹建忠在该县残联推荐和市残联的大力支持下,参加全省“振兴杯”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美发项目竞赛,获得第一名,次年邹建忠被评为“全市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竞赛先进个人”。

陈方根、邹建忠,应该说是该县残疾人艰苦创业的典型代表。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