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说说高考]挑灯夜读 茶话别离 记上世纪八十年代高考二三事(2)
2016-05-30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黑色的7月,难熬的三天

“在当时,我们都叫黑色7月。”今年51岁的孔祥杰是峡江县罗田镇人,在1987年参加了文科高考。他说,那时候高考安排在7月,天气非常热。“条件也不好,没有电风扇,大家就靠用书本扇扇风凉快一下。”孔祥杰说,因为要在高温炎热中进行高考,当时学生把7月称为“黑色7月”。“高考一条龙,考上了就能读大学还能包分配,可以说是真的跃过了龙门。但是实际上,当时高校少,招生也不多,录取率非常低。”

“第三天下午我们考完后,理科生还要考一门。”他说,当时文综和理综科目都是分开来单独考,所以要考3天,7月的7日、8日、9日这3天。

“陪考的家长基本没有,我父母都没来。”朱文辉说,让他意外的是,在考前一个月左右,父亲给他送来了20多个鸡蛋补充营养。“当时我们是吃大食堂,一年就能吃几次肉,很多学生营养都跟不上。”

“因为录取率低,很多人没考上会去复读。”孔祥杰说,那时候复读的人很多。据其介绍,当时的复读跟现在的复读很不一样。“按照规定,学校不能办复读班,只能去外面上课,请学校老师来上课。”

考后大放松,班级茶话会

“茶话会”是当时他们考完后的放松娱乐方式。孔祥杰说,高考后,班级会组织开茶话会,“大家坐在一起,边吃零食边聊天,也会有节目表演。”因为那时候交通不便,高考之后,同学们就将各奔东西,茶话会基本上等同于离别会。“学校领导和科目老师也会到每个班级坐下来听一听。大家畅所欲言。”

孔祥杰还介绍说,那时候他们也很流行写纪念册。“用稍微精致一点的笔记本写。”同学之间还流行互送照片,所以当时他们班的集体毕业礼物是相册。如今,孔祥杰还会时不时拿出毕业相册翻一翻,家里还有很多以前的课本和笔记本,而这些都是高考留下的印记。

记者孔璐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