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说说高考]挑灯夜读 茶话别离 记上世纪八十年代高考二三事
2016-05-30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孔祥杰翻看当年的相册

孔祥杰翻看当年的相册

高考不仅仅只是一场考试,还是一段记忆,每个参加高考的人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记忆。近日,记者采访了两位于上世纪80年代参加高考的市民——吉州区市民朱文辉、峡江县市民孔祥杰,听他们讲述高考的那些事,感受一样而又不一样的高考。

煤油灯下夜夜苦读,预考比拼迈高考门槛

每一个考生背后都有一个奋斗的故事。现住吉州区的朱文辉今年51岁,1986年参加了理科高考,因发挥失常,以24分之差落榜。说起高考,他印象最深的是高三那年的挑灯夜读。

“空的墨水瓶,买煤油装进去,盖子上钻一个洞,然后用铝制的牙膏皮卷一种特殊的布料当成灯芯。”朱文辉说因为当时生活条件艰苦,每天晚上学校熄灯之后,同学们就点起煤油灯熬夜看书。“晚上9时左右吹熄灯哨,一般我们都要看到凌晨回去睡觉,大部分住校生和部分走读生会这样熬夜。”朱文辉说,熬了整整一年,每天早上起来,鼻子里都是被煤油灯熏的“黑渣”。但在朱文辉看来,其高考失利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熬夜。“把身体拖垮了,头疼越来越明显,到最后甚至连碰下头皮都会痛,记忆力严重下降。”

“高考前大概2个月,我们会进行一次预考,如果预考没通过,就不能参加高考。”朱文辉表示,他也记不清预考到底是由哪个部门组织的,只记得这场考试很残酷,“要打下一半甚至6成的人。”他说,那个时候招生的录取率在10%左右。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