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亮:打响遂川生态好金字招牌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3)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6-04-14 09:2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生态农业发展常抓不懈

张平亮表示,全县着重发展绿色产业,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首先,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近2000万元,重点扶持茶叶、金桔、油茶、井冈蜜柚、绿色蔬菜等特色产业。尤其是百年金奖名茶“狗牯脑”,其产量和效益逐年提升,全县茶叶面积达23万亩、产量5000吨、综合产值15亿元,品牌价值达11.55亿元。在2015年米兰世博会上,狗牯脑茶再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被列为全省重点整合的“四绿一红”五大茶叶发展品牌之首,成为江西茶叶第一品牌,荣获“最具品牌发展力品牌”称号,遂川也被评为“中国茶叶发展示范县”。

其次,主动对接省、市重点推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主攻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新材料新能源等绿色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利用我县风能、水能、太阳能资源丰富,以及茶叶、金桔、木竹等特产众多的优势,着力推动新能源、绿色食品加工业做大做强,着力打造出一个“零排放”的工业产业板块。同时,推动传统产业、传统工艺的生态化,鼓励和督促企业采用先进适用的节能环保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又推动新兴产业高端化,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运用,构建低碳循环的绿色工业体系。 最后,以融入“红色旅游一体化”为主轴,以乡村旅游为枝叶,充分挖掘全县“红、古、绿”资源,推进“四大景区”(大汾热水洲、汤湖温泉、碧洲白水仙、五斗江湿地公园)和“六个景点”(红色圩场、鄢溪古村、桃源梯田、新江石坑、茶盘洲、万福仙)建设,充分打响遂川生态好的金字招牌。目前,汤湖镇汤湖村、大汾镇竹坑村等9个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此外,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将电子商务作为服务业发展的引爆点。通过抓规划、绘制产业发展蓝图,抓示范、打造电商孵化基地,抓主体、培育壮大电商企业,抓配套、建立产业支撑体系,抓政策、推动相关政策落地,着力打造服务业新增长极。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