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泷冈阡表》碑前的沉思
2024-03-22 10: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欧阳棠林

北宋文学家欧阳修故里——沙溪西阳宫,是一处古朴典雅、端庄静谧之地。这里不仅有清丽俊逸的自然风光,还有丰富多彩的人文底蕴。这处纪念欧公及其父母的历史文化遗存,全国独有,历尽沧桑,生生不息,传承至今。在众多的历史文化遗存中,《泷冈阡表》碑刻引领风骚。这是欧公为祭悼父母而亲自撰文并书写的一方碑刻,千年文脉,历久弥新,廉孝仁爱,经久不衰。

推开碑亭半掩的朱红木门,《泷冈阡表》碑矗立在碑亭的正中央,庄严肃穆,不由得令人心生敬畏,它仿佛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每天迎送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拜谒者。我随着朝圣者的脚步来到碑亭,伫立碑前,探寻着古碑上斑驳的文字。

这是一篇构思精巧、饱含深情的千古名文,全文通过母亲之口来追忆父亲,表现父亲的清廉公正、孝敬父母,同时又在不经意间展示出了母亲勤俭持家、坚强乐观的形象,娓娓道来、真挚感人。

当“祭而丰不如养之薄也”跳入眼帘时,我仿佛穿越了千年时空,走到了欧公这位慈祥长者的跟前,握住他老人家温润的双手,聆听他的谆谆教诲。这句朴素平凡的话语,之所以能家喻户晓、尽人皆知,成为千古绝唱,是因为它饱含深刻而不平凡的圣哲内涵,它是孔子“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弘扬和发展,它是中国“孝文化”的一座丰碑,激励着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奋发有为,孝行天下。

当下,欧公的“厚养薄葬观”仍有着深刻的教育和启迪意义。“百善孝为先”成为和谐社会的一大主题,为人儿女者,并不是要用丰厚的物质来供养自己的父母,而是要有对父母的爱,要真正去理解、尊重与陪伴父母。即使我们不得不为了生活和工作四处奔波,也要尽可能抽出时间回家看望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慰藉。

话说古碑,斑驳不堪,龙王借表,盛传民间。据说北宋熙宁年间,欧公的《泷冈阡表》修订刻石后,亲自护碑回乡,在途经鄱阳湖的前夜,欧公梦见龙王派遣五位青衣使者前来索碑,说是龙王得知《泷冈阡表》碑,想借来拜读,欧公婉言谢绝。第二天,船只驶入鄱阳湖,突然间乌云翻滚,风浪大作,船只几经颠覆,欧公知道是龙王作孽,当即令船工将碑表沉入湖中。果不其然,不久便风平浪静,晴空万里。失去碑表,欧公沮丧难过,后学好友黄庭坚得知龙王劫去师爷碑表的消息,拍案而起,当即写下一篇《檄龙文》,斥责龙王自私无情。龙王得知,愧疚不已,于是他派一只乌龟将碑表送回沙溪,但乌龟起初错将碑表送到了广东的沙溪,当乌龟抵达永丰沙溪时,已筋疲力尽,奄奄一息。人们将乌龟埋葬在碑亭右前方的土墩上。相传龙王收到碑表后,用心品读,爱不释手,当读到“祭而丰不如养之薄”等名句时,叹为观止,称赞不已,情不自禁地用龙爪在碑石上圈圈点点,所以现在碑石上留下的斑驳痕迹,人们都说是龙爪所为,而碑表拓片中又有了避邪的说法。

沉思良久,我想,碑表的斑驳,实为日久风化剥蚀所致,但这则龙王借表的故事,却体现出了欧公“诚孝感天地,文章泣鬼神”的人格魅力。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