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德耀庐陵] 一句承诺 一生坚守——记全市道德模范欧阳水秀
2023-05-31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954年1月出生于永丰县沙溪镇拱江背村的欧阳水秀,是欧阳修的第三十五代嫡裔。为了当年祖父的一句嘱托,欧阳水秀从1979年开始义务守护西阳宫,每天认真清扫,细心守护院内建筑物,热情迎接到来的每一个游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已经坚守了44年,大半辈子都奉献给了西阳宫,直到今天仍然住在土坯房内,这份坚守让人动容。她被评为第五届吉安市道德模范。

沙溪镇是一代文宗欧阳修故里。千百年来,人们为纪念这位名人及其父母,多次修建西阳宫。西阳宫占地100多亩,内有文忠公祠堂、泷冈阡表碑亭、泷冈书院、文儒书堂、画荻楼、道德讲堂等建筑,是珍贵的历史遗物,也是永丰县古色古香的景点,其中泷冈阡表碑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当欧阳水秀还是个小女孩的时候,祖父就经常语重心长地嘱咐她和弟弟,要守护好太祖公祠,把欧阳修的文化和精神继承好、守护好、发扬好。守护西阳宫没有任何收入,而且需要大量的时间。每天清晨,欧阳水秀准备好一家人的早饭,干完家中零碎繁琐的农活,辛勤忙碌几个小时之后,便来到西阳宫,打开院门,清扫内院,一阵忙碌之后,开始迎接来客。一声嘱托,一种信念,一份承诺,一生坚守。欧阳水秀育有二子,丈夫在安福工作。尽管生活贫苦,但她没有抱怨,而是用她瘦弱的肩膀挑起了所有的重担,一边照顾着一家的衣食住行,一边做好西阳宫的守护工作,生活简单而忙碌。

1998年,欧阳水秀丈夫身患重病,瘫痪在床,这时儿子们又都在外求学、工作,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在了她的肩上。每天她要照顾丈夫,做家里所有的农活,更要继续守护好西阳宫,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很多人劝她放弃西阳宫的守护,毕竟这是一份没有任何收入的工作,她婉言拒绝。为了当初的那句承诺,再苦再累,她也要把西阳宫守护好。丈夫卧病在床期间,她耐心鼓励教育儿子,让他们对家庭少一份担忧,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工作学习中。她更履行了一个守护者的义务,用心用爱守护好西阳宫,热情地接待每一位游客……就这样,她靠着顽强的毅力和执着的追求,履行着她所有的使命。

一诺千金!欧阳水秀以诚信为本,诚心做事,诚实为人,坚守自己的承诺,守护的是代代传承的欧公精神!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胡正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