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文化盛宴让庐陵大地有滋有味 吉安百位名家千件文物闹新春
2023-01-30 09: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正月初,吉水进士文化园游人如织,在吉水县博物馆推出的“巧夺天工·鎏金木雕精品展”和“翰墨丹青·书画美术精品展”展厅,金碧辉煌、细腻精致的鎏金木雕,翰墨丹青、蕴美长情的书画美术精品,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观赏。

游客李欢对记者说,这些精美木雕和书画美术作品,展现了吉水秀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人文底蕴,再现吉水历史文化名人风采,彰显吉水先贤文化辉煌,为新春佳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春节期间,我市组织开展“文化精粹佳节同享”活动,得到吉安许多书画名家的热烈响应;各地博物馆将本馆馆藏精品(特色)文物、重大历史事件、地方历史名人资源和特色文化进行策展,让文物“活起来”。展览主题多样,内容丰富,有珍贵出土文物展、名家书画作品、红色人文风采展、匠人技艺精品展多个门类,在展览设计上精心排布版面,主题鲜明。

主要有:吉安市博物馆推出“明清瓷珍”和“民国陶瓷艺术撷萃”馆藏文物特展、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推出“瓷话井冈山助力春节游”、井冈山民俗博物馆推出“井冈民俗主题展”、新干县博物馆推出“牛头城址出土陶瓷展”、安福县博物馆推出“书古县之风铸时代辉煌”安福孔庙名家书法美术作品展、永丰县博物馆推出的“赏翰墨忆醉翁——欧阳修诗词书法作品展”、吉水县博物馆推出“巧夺天工”精美木雕展、永新湘赣革命纪念馆推出“红色货币映初心——江西苏区货币展”,泰和县革命博物馆在马家洲集中营陈列馆展出“泰和县红色历史文化”、青原区文博事业发展促进中心推出“铁骨忠臣耀华夏——胡铨生平事迹展”、万安县博物馆推出“红色故事传精神古城历史话千年”展、遂川县博物馆在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旧址举办“回望红色银幕传承红色基因”红色电影海报展览活动、吉州窑博物馆举办“赏非遗作品享文化盛宴”及“贯彻新思想铸造新辉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吉州窑陶瓷作品展”、吉州区博物馆推出“迎新春美术作品巡展”、峡江县博物馆在巴邱镇蒋沙渔村举办“年年有鱼”文创展览,展出文化、艺术作品142件。全市共推出16个特展在春节期间精彩亮相。

有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西文联副主席毛国典的《白居易诗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杨仁根的《安城答灵运》、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刘云根的《王安石诗词》、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马于强的《沈约诗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杨健兵的《梅兰竹菊》等诸多名家的作品参展,作品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彰显了作者们“求工于一笔之内,寄情于点画之间”的艺术情怀。全市有226位名人名家247件作品参展,展出文创作品157件,各类文物2398件。

春节期间全市“文化精粹佳节同享”展示活动吸引了市内外众多游客参观游览,让吉安的春节充满文化气息,为庐陵大地的传统佳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获得游客市民如潮点赞:在新干县博物馆“牛头城址出土陶瓷展”,前去参观的中小学生赞叹道:“好有特点啊,造型还挺奇怪的。”“几千年的新干地区竟也有比较成熟的制陶业!”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瓷”话井冈山斗争史展览厅及井冈山民俗主题展,游客称赞展览别具一格,既有思想性,又有艺术性,把红色历史文化和传统历史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了。游客谢大川说:“让我们了解了民俗文化特色,希望这样的展览越来越多,让我们老区人民感受春节等节日的氛围。”上饶市游客叶梦涵告诉记者:“今天的观展,让我感受到民俗文化的魅力,深入人心,令人难忘。”

在吉安市博物馆“明清瓷珍”“民国陶瓷艺术撷萃”两个特展厅,共展出明清和民国时期约300件精品瓷器。市民刘冬生参观展览后称赞:“文物档次高、艺术性强、种类丰富,具有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是庐陵人家生活的真实写照。”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叶兴桂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