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领航中国] 文润吉安 别样精彩——吉安市以文化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2-09-22 08: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素有“江南望郡”“文章节义之邦”的美誉,从这里先后走出了欧阳修杨万里文天祥解缙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吉安,是一片红色沃土,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有5万余名、革命遗址980余处,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吉安,还孕育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美好生活,既要有物质生活的丰富,也要有精神生活的富足。党的十八大以来,吉安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文化强市、打造文化名城”为目标,全面实施“文化兴市”战略,加大力度实施重点文化工程和文化惠民工程,大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着力推动吉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为实现吉安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在青原,“好婆媳、好邻居点赞”“积分兑换制”等文明实践推动完善村规民约、倡导文明风尚;在新干,零彩礼婚礼成为年轻人的“新宠”。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我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为契机,把握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设置工作机构、整合盘活资源、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描绘了一幅幅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幸福画卷。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和数字化,构建“15分钟文化生活圈”,促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庐陵”。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市主题图书馆等一大批文化公共设施建起来了。“累了,这是您的休息站;闲了,这是您的充电站;烦了,这是您的解忧站;空了,这是您的志愿站。”在市中心城区遍布着一些城市驿站,是市民阅读、休闲的好去处。

——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加强革命历史、重大现实、地域题材创作,推出一批具有吉安特色、弘扬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全域化、高水平迈进,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力争进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列。2020年,一部取材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实的电视剧《井冈山儿女》在吉安开机拍摄。我市加大对红色革命史料挖掘整理,在推出研究成果的同时,创作出一批脍炙人口的红色文艺精品。现代京剧《碧血慈云》唱响京华,好评如潮,并获评江西省优秀文艺作品“五个一工程”。红色文化读本《井冈山革命故事》在当地耳熟能详,红色家书诵读“六进”活动如火如荼,深入人心。

文化产业发展快速升级

“以文化人”,这是文化的基本功用,而文化产业具有社会和经济双重属性的特殊性。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为人民提供高品质的文化产品和精神食粮,这是吉安市文化领域建设者的共同心声。

加快壮大文化产业。我市做大做强民营骨干文化企业,争创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实施“文化+”工程,促进文化与科技、互联网、旅游、体育等深度融合。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集群。

重走红军路、吃上红军餐、聆听老红军后代讲故事……在井冈山,这种现场感受和体验互动多元融合的红色培训模式体现得淋漓尽致。

随着红色旅游的兴起,我市充分利用井冈山深厚而独特的红色资源,积极探索红色教育培训新模式,推动红色教育培训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首创集培训、参与、体验为一体的红色培训“井冈模式”,成功创建江西省红色教育培训地方标准。

这些年,我市还培育发展了一批文化产业主体。引进了一批文化产业项目落户吉安,推出了吉州窑陶瓷、吉安农民画、新干剪纸等特色文化产品。实施文化产业“百千万工程”,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业、市场竞争能力强的市场主体和本土自主品牌,扶持航盛电子、先歌音响、华忆科技、江西协泰彩印有限公司、江西祥峰木艺制品有限公司等一批文化产业做大做强,鼓励文化龙头企业跨地区、跨行业经营。

从白鹭洲霞客泊舟码头登船,沿赣江至吉安县吉州窑景区丹砂渡码头,两岸风光一览无余、美不胜收。

吉安自古人杰地灵,庐陵文化底蕴深厚,这是庐陵先贤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我市不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把保护传承庐陵文化作为重要任务,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之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将庐陵文化元素融入城乡建设,赣江水上游、“古后河·梦回庐陵”、渼陂古村等景区项目的成功打造,不断提升庐陵文化的影响力。

华灯初上,绚丽多彩。乘一叶扁舟,穿梭在赣江之畔、禾河之滨的后河,见证一场穿越千年的“梦回庐陵”沉浸式光影夜游,为吉安平添新的活力。

文旅融合实现业态升级

吉安之美,美在山水,亦美在文化。

从古后河·梦回庐陵景区的雅致,到“澄江一道月分明”泰和快阁的豁达,再到“黄洋界上炮声隆”井冈山的豪迈……文化和山水,总在不经意间拨动琴弦,弹奏出动人的乐章。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我市将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坚持文化引领、产业融合、健全体系、唱响品牌,以“全景吉安、全域旅游”为主导,奋力实现吉安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加强项目建设。2021年,全市精心策划包装了一批重点文化和旅游产业招商项目,大力引进国内一线品牌企业进驻吉安开发经营文旅项目。截至2021年10月,在建省重点文旅产业项目66个,总投资约440亿元,新开工建设项目15个,续建项目51个,新竣工项目16个。

——筑牢文化底蕴。制定和完善了《吉安市名人故居保护利用三年(2021—2023)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全市名人故居资源专项调查;全面启动创建井冈山革命文化保护实验区工作;增强非遗传承保护,吉安采茶戏等3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吉州窑瓷烧制技艺研究院列入非遗研究基地,永新县书法之乡、吉安县灯彩之乡、新干县剪纸之乡等非遗特色县(乡)获评“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强化品牌创建。深入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开展旅游产品体系优化、旅游配套设施升级、旅游客源市场拓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全力推进“五个一工程”,加快推进以市中心城区高铁新区城市旅游综合体为核心,昌吉赣高铁旅游带、赣江百里风光带为纽带的“一核两带”集聚区格局。优选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开发,建成了蜀口洲生态岛、金果世界、吉州窑、羊狮慕、恩江古城等覆盖全域的15个旅游集聚区,初步构建了以15个旅游集聚区、20个旅游特色小镇、50个旅游特色村为核心的全域旅游产品体系。

如今,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和光荣革命历史的吉安,古老文明光彩依然,现代文明气息扑面;文化与产业比翼齐飞,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齐头并进。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曾诗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