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陈元勋的欧公情怀
2022-06-13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陈元勋(1164年—1217年),字彦功,祖籍蔡州新蔡(今河南新蔡),靖康时(1126年—1127年)祖辈南渡,移居袁州(今江西宜春)。陈元勋为官清廉,做事果决,不近功利。他十分敬慕先贤,为官所至,必访先贤旧迹,以表追思。

陈元勋初仕授为吉州永丰县尉。永丰沙溪是欧阳修(1007年—1072年)之故里,欧公祖父即已定居于此,其父母亦葬于此。出于对欧公的敬仰,上任未久,陈元勋便前往沙溪拜谒。在西阳宫,他拜读了欧公为其父母撰写的祭文《泷冈阡表》碑文,并立志成为碑中之人。此时,欧阳文忠公祠已为里人陈养廉修葺一新,但见欧公父母坟茔荒芜,阡表周边门墙坏损,他顿生怜惜,决意修葺。当时,刚任吉州知州的方崧卿(1135年—1194年)到访西阳宫,见破败之状,也十分痛心。由是于绍熙二年(1191年),方崧卿筹钱,令陈元勋对西阳宫的遗迹进行全面修缮。陈元勋亲自督修,不仅封土加固了欧公父母之坟茔,增筑了《泷冈阡表》碑周边之门墙,而且还捐俸修葺欧公故居,寻访欧公后裔,使奉祭祀。时为御史中丞、工部尚书的新余人谢谔(1120年—1194年),听闻此事后大加赞赏,并为之作记,只可惜此记不传。在永丰任上,陈元勋受欧公旧迹故事的触发,为缅怀先贤,著成了《思贤录》一书。

永丰县尉期满后,陈元勋调任道州(今湖南道县)军事判官。殊不知,欧公父亲欧阳观(952年—1010年)在宋咸平三年(1000年)中进士后,即被授为道州判官,并在此为官三年有余。未曾想到,190余年后,陈元勋不但继续了欧阳观之官职,而且还住进了欧阳观之馆所。在永丰任上有欧阳观之坟茔,在道州任上有欧阳观之故居,陈元勋对此机缘巧合之事十分感慨,并饶有兴致地告知其父陈师宋(1137年—1202年)的同僚好友杨万里(1127年—1206年)。出于对先贤的敬仰,他于州府判厅之右,另辟一堂,绘制欧阳观之画像,置于其中,作为祭祀之祠,并亲自为之作记。为尊崇先贤之德,怀念其人,激励自己慕贤之志,在道州为官的几年,陈元勋又著成了《思贤续录》一书。嘉泰元年(1201年),道州期满,陈元勋回到宜春,将二书寄予吉水的杨万里,并请其为序。杨万里在序中盛赞陈元勋有高山景行、见贤思齐之德,称其“善如子之志也”,即赞扬他有圣人孔子的志气。只可惜二书均已散失。

后来,陈元勋再任汉阳军汉阳监、知鄂州崇阳、湖南安抚司、通判安庆府、知郴州、利州路提点刑狱等职,但始终秉持碑中遗风,尽心竭力于百姓。他离世后,南宋大臣、文学家、都昌人曹彦约(1157年—1228年)为其撰写了墓志铭,对其刚直果敢、仁孝廉洁的品格给予了高度评价。

读其一生,陈元勋为官为人之法与《泷冈阡表》中欧公笔下的欧阳观十分相似。或许正是他砥砺先贤之志,一生践行碑中之美,所以才能在官道上稳步远行。

文/陈元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